当前位置:深圳新闻网首页 > 深圳新闻 > 图片深圳 > 

先行示范区、豪宅税调整、高中学位......这些2019年深圳关键词,哪个最打动你?

2019-12-20 08:07来源:深圳新闻网

这一年

如果让你说出

2019年

关于深圳的热词

你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什么呢?

之前,小编做了一个征集

↓↓↓

大家纷纷留言

说出了自己心中的深圳关键词

一起接着往下看!

岁月不居

时节如流

2019年已然到了末尾,

这些网友心中的热词背后

都包含了深圳在这一年

走过的每一步

先行示范区

词源: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再次赋予深圳特殊使命,要求深圳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这是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

12月18日,以“新起点,新高度——产业引领,共享机遇”为主题的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在五洲宾馆举行,吸引世界500强和大型跨国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代表等近600人参加,旨在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深圳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

此次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共完成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达到5624亿元,成果丰硕且含金量高。

豪宅税调整

深圳“豪宅税”征收有新标准了!

容积率在1.0以上、

单套建筑面积在144㎡以下的房子为普通住宅,

满两年可免征增值税。

也就是说

144平以下住宅不用再缴“豪宅税”!

对于深圳144平米以下的房产,

这是一重大利好。

“i深圳”上线

1月11日,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以下简称统一APP)“i深圳”正式上线。

据悉,“i深圳”首批上线了500多项政务服务和200多项公共服务,还将上线300多项服务事项,到2019年年底实现95%以上个人事项和60%以上法人事项移动办理,打造“千人千面”服务模式,提供精准推送、个性化订阓、智能个人门户等功能。


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作为深圳人我们又多了

一个以深圳为傲的理由!

深圳市成功入选

“国家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今年10月底,根据市生态环境局最新连续6期的监测数据,全市159个水体全部达到不黑不臭。2019年5月,深圳被国务院评为水环境质量改善最明显五城市之一;10月,深圳又入选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

大沙河生态长廊。深圳特区报记者李伟文摄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

9月28日上午,深圳国际会展中心落成仪式举行,历时三年建设的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这是深圳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特别礼物。

据介绍,国际会展中心是深圳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建筑,也是全球第一个集大型建筑、轨道交通、水利工程、市政工程同时开发的建筑工程。


垃圾分类

不同于上海干湿垃圾分类模式,深圳垃圾分类拟推行“四分法”。《条例(草案)》规定了具有深圳特色的垃圾分类标准,将生活垃圾总体分为可回收物、有害、易腐和其他垃圾四大类,与现行分类办法相比增设了“易腐垃圾”类别。

其中,可回收物细分为废弃玻璃、金属、塑料、纸类、织物、家具、电器电子产品、年花年桔等八类;易腐垃圾又分为餐厨垃圾、厨余垃圾、果蔬垃圾、绿化垃圾等四类。

高空抛物

继今年6月深圳某小区高层玻璃窗坠落砸倒男童,男童经抢救无效去世之后,深圳多起高空坠物事件频发。据报道,7月1号下午,福田区万科金色家园小区一台空调主机从11楼坠下,经查为工人放主机时脱手导致,万幸的是,无人员伤亡。

高空坠物成为悬在城市上空的痛,其背后的真问题,细究起来,是问责意识和权利意识的范畴。既不能让公众寄希望于命运金手指的时刻眷顾,也不能让他们在高空坠物发生之际,眼一闭心一横,等待最后落地的一声“哐当”。

高考移民

针对"因涉嫌高考移民,两名从河北衡水空降至深圳富源学校的学生被北大从自主招生初审名单中除名"一事,6月13日,记者从北京大学了解到,上述两名学生确因涉嫌高考移民,被取消资格。

深圳晚报记者汪阳陈玉摄

5月5日,广东省教育厅专门下发《关于做好治理"高考移民"工作的通知》,开展治理"高考移民"专项行动,要求各地在5月10日前对从外省转入广东省的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学生转学条件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其学籍、户籍转入是否合法合规。重点纠正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等现象。

高中学位

今年,深圳中考话题刷爆朋友圈。深圳公办普高录取率有多低?根据深网小编手工统计,2019年大概为45.38%,也就是说超过一半的考生没办法上公办普高。

根据深圳新闻网的调查数据,一边是45.38%的公办普高录取率,一边是93%的家长希望孩子选择公办普高,一边是庞大的中考学生人群,这其中就是最大的矛盾:偏低的办公普高录取率满足不了深圳人对公办普高教育的需求。

回应:9月10日,在全国第三十五个教师节之际,深圳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教育大会,并发布《关于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针对公办高中学位问题,《意见》也做出明确规定,要通过现有高中挖潜、新改扩建和重点建设"高中城"等多渠道推进高中学校建设,到2022年,将新改扩建30所公办普通高中,新增学位6万个,增幅超过60%。

综评

此前,关于深圳中考引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使得“综评”再次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有家长表示,“综评”体系过于繁琐,希望取消“综评”。而一些校长和教师则认为,中考改革中引入“综评”有利于学生全面成长,但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应考虑其操作性,尽量简便、人性化。

回应:如今,市教育局已成立“综评”工作专班,并在12月11日邀请家长代表举行座谈会,听取家长诉求进一步完善“综评”指标体系以及“综评”操作系统。座谈会后,市教育局“综评”专班召开第二次研讨会,会议结束后发布了最新消息:决定暂停2019年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

焰火晚会

国庆节,深圳人的新民俗!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0月1日晚,深圳湾畔人才公园临海湾一侧,一场美轮美奂的大型焰火晚会上演,焰火晚会共分为6个篇章,总时长为25分40秒,将采用音乐焰火形式,每个篇章均设有一个主题并配有固定音乐及烟花图案。其中,篇章配乐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焰火画面由高空烟花、烟花字、桥面烟花、湖面烟花、4D烟花等组成,吸引了超过15万市民现场观看。


住房制度改革

此前,备受关注的深圳市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取得重要进展,4月29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司法局

在其官网发布三份文件。

(点击下面链接查看文件)

《深圳市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深圳市安居型商品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深圳市人才住房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

↓↓↓

重磅!深圳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这些非深户人群也拟纳入保障

深圳建市40周年

从1979年,到2019年,深圳市已悄然走过40载。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40年的成绩属于过去,下一个40年呼唤我们接力奋斗。筚路蓝缕,艰苦创业。40年后回望深圳走过来的路,人们不仅会领略到城市的荣光,更会明了深圳蝶变背后的艰辛。

40年风雨兼程,40年衔枚疾进,这片土地发生了沧海桑田的变化。人们欣喜地看到,40年后深圳生产总值增长万余倍,跻身全球城市30强;

昔日深圳最高楼仅有3层,如今超过100米的摩天大楼有近1000栋;

这里的海陆空立体交通网已然四通八达,让人流、物流、信息流经过此地自由穿梭、川流不息;

文化绿洲悄然崛起;“公园之城”令人诗意栖居;

医疗、教育等民生事业健步前进。

一座充满魅力、活力、动力和创新力的创新型国际化城市,成就了深圳在世界的美誉,托举起千万深圳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5G

2019年是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5G元年。

随着第15000个5G基站的顺利开通,深圳提出的1.5万个5G基站的建设任务提前完成,创造了一个新的“深圳速度”。

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环保

深圳以小切口推动服务大提升,

持续推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

......

花展

茶花展、

月季花展、

勒杜鹃花展

今年,你去花展逛逛了吗?

创建文明城市

“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是为了提高城市的品质,

一座“有品有德”的城市,

才能体现城市和市民的尊严。”

今年以来,

全市上下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查问题、补短板、促提升”行动,

以“十大行动”为抓手提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平,

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和显著成效。”


圳品

新五丰的猪肉、康达尔的麻黄鸡、昶裕隆的空心菜……8月31日,深圳市民期待已久的首批供深食品(“圳品”)在皇庭广场“盒马鲜生”商超正式上市供应。

这意味着深圳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市民满意的食品安全城市”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深圳春晚分会场

此前在大家的期盼中,2019年猪年春晚来了!对深圳人来说,今年的春晚,最大的惊喜莫过于深圳分会场的表演!

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窗口的广东深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联欢晚会中成功、精彩、难忘的“深圳七分钟”,充分展现了岭南文化特色和时代新风貌,展现了深圳改革开放创新的城市气质。

内容来源:深圳新闻网

编辑:梁煖

校审:施翔东

转载请注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

新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