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构建南山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南山区举办社会福利中心二期PPP项目签约仪式

条评论立即评论

构建南山特色的养老服务体系 南山区举办社会福利中心二期PPP项目签约仪式

分享

12月19日上午,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PPP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山区委大楼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杨渝嘉)为适应新时期养老趋势,促进南山区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12月19日上午,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PPP项目签约仪式在南山区委大楼举办。南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湘岳,副区长谢炳文,区民政局、区发改局、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改革办、区社会福利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部分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本次签约仪式。

仪式现场,南山区民政局局长周庆芝与万科南方区域养老业务负责人签署了项目协议。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孙嘉介绍了万科集团养老业务开展现状。

在《国务院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文件中,明确要求加快公办养老机构改革。财政部、民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发布《关于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财金[2017]86号)要求“鼓励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进养老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养老服务业培育与发展,形成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市场,推动老龄事业发展”,“重点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通过PPP模式,立足保障型基本养老服务和改善型中端养老服务”,“鼓励政府将现有公办养老机构交由社会资本方运营管理”。二期PPP项目是南山区适应新时期养老趋势的重要举措,对促进区养老服务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了响应国家政策,转变政府职能,现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运营。PPP项目实施后有效解决了目前养老服务供给和需求不匹配的问题,提升南山区养老供给质量,充分发挥福利中心人才培养、技术辐射、医养结合康复示范带动功能,构建多层次多元化养老优质服务供给体系。

黄湘岳指出,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PPP项目是南山区2019年重点工作和改革项目,对促进南山区养老服务的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实现政府、企业、社会的三方共赢。对于政府而言,减轻了财政的养老负担,政府机构从“经营者”脱身出来,转变为服务的“监管者”。对于万科而言,体现了担当,也体现了前瞻性的战略眼光。

“要构建具有南山特色的现代化养老服务格局,让老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黄湘岳表示,破解养老难题,推动养老事业发展,需要广泛凝聚各界力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南山区将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相结合,进一步推进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也希望万科集团在养老事业方面,继续深入探索,以创新实践为南山、深圳乃至全国的养老服务发展破难题、探新路、作示范。

据了解,南山区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近年来,采取系列举措,瞄准居民养老需求精准发力。一是养老服务阵营不断扩大。2015年,建成区福利中心二期。去年3月,全市首家国际合作的盈利性养老机构招商观颐之家落地运营。今年,深圳湾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正式升级为社区托养机构。截至目前,全区共有公办养老机构2家,民办养老机构5家。二是社区养老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南山区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星光老年之家等设施资源,打造集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精神慰藉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三是生活照料服务更为周全。全力构建集中助餐或上门送餐的长者助餐服务网络,截至目前,全区共开设老年助餐点69个。此外,南山区还大力实施涉老民生微实事,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实施项目185件,合计经费1176万元,为辖区老人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