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

深圳又降温!学好泡脚+饮食这几招,当咱爸妈的小棉袄

深圳又降温!学好泡脚+饮食这几招,当咱爸妈的小棉袄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天冷时很多人喜欢睡前泡个脚

特别是咱上了年纪的爸妈

认为泡脚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祛除寒冷,促进代谢

那么,冬天为保暖的泡脚和饮食

都该怎么做呢?

今天食安君就来一场小课堂

孝顺的你赶紧一起来学习学习

回家告诉爸妈去!

这些情况下,泡脚需格外谨慎

对于中老年人来说,身体上难免有些病症,在以下这些情况下,泡脚需格外谨慎。

1.心脑血管病患者

对于有基础血管疾病的人来说,泡脚时间较长、温度过高等因素,可能增加心脑血管负担。此类人泡脚时水温不宜过热,时间也不宜过长,否则将导致大脑和心脏供血不足,出现头晕目眩等症状。

2.糖尿病足患者

糖尿病足患者的皮肤比较脆弱,脚部末梢神经对温度不敏感。一旦被烫伤,哪怕是一个很小的水泡,若不及时就医,都可能导致足部感染、溃烂,严重的甚至会造成截肢。

3.脚部有外伤、水疱、感染、溃疡和静脉曲张的肾病患者

下肢静脉曲张的人用热水泡脚,脚部温度升高使得血管更扩张,会加速血管恶化,双脚泡热水后会有腿部肿胀、沉重的感觉。

4.低血压等体质虚弱人群

用热水泡脚时,容易出现头晕现象,泡脚时间过长引起血压更低,甚至晕厥。

5.肾衰患者&严重出血性疾病的肾病患者

伴有心力衰竭的人群,泡脚对足部反射区的刺激可能会引起强烈反应,使病情复杂。因此,不建议泡脚,热水洗脚即可;严重出血性疾病的肾病患者,如吐血、便血、脑出血、胃出血、子宫出血等,禁止泡脚。

6.足癣等皮肤病患者

很多人误以为泡脚能减轻足癣症状,其实,用热水泡脚反而可能导致继发性细菌感染。对于皮肤已经破溃的伤口,热水泡脚更是雪上加霜。足部患有疱疹、湿疹等疾病的患者也不要用热水泡脚,一旦将皮肤弄破,很容易造成感染。

小伙伴们笔记请记好!该提醒爱泡脚的爸妈了

正确泡脚应注意什么?

1. 温度。冬天泡脚多数人都喜欢用非常热的水,但是温度过高容易使血管扩张过度,回流过多,容易出现头晕、头胀,所以一般泡脚的温度建议在40℃左右。

2. 时间长度。过长时间泡脚不仅也会导致血液回流过多出现头晕、头胀,同时对皮肤也不好,容易出现局部皮肤干燥等问题。浸泡时间建议20~25分钟即可,不要超过半小时。


3. 泡脚的最佳时间为饭后半小时以后,饱餐和饥饿时不宜泡脚,泡完脚不要马上睡觉。睡前泡个脚也是很多人的选择,认为泡完脚身体暖了,直接睡觉更能保暖。其实在泡完脚后,温度并未完全到达全身,此时建议对脚部、小腿做一些简单易行的按摩,让热量传到全身,在冬天这样睡觉更加保暖。

4. 泡脚不要看书、看电视。看书、看电视的时候需集中精力,脑部要集中供血,脚部对温度感知也较差,建议泡脚的时候听一些轻音乐,放松身心。

5. 泡脚的水面高度到脚踝即可。

虽说冬日泡脚可以保暖

但为了健康

老年人的饮食也要合理搭配

身体才更能御寒哦

老年人冬季饮食应注意什么?

1.合理饮食

总体上要注意少盐、少油、少糖切忌暴饮暴食、摄入刺激性食物,同时要注意食物的多样性。特别是水果和蔬菜的摄入量要充足。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每人每天水果的摄入量应在200~350g,蔬菜则要在300~350g。

2.吃的药别乱停:防止病情波动

对于患有病症的老年人来说,很多慢病常常会受到季节的影响,比如高血压,在气温下降时,血压就容易升上去。老人在冬季一定要密切监测血压等指标,发现异常,及时找医生调整药物。但不可随意停服,否则很可能出现病情波动,甚至出现危急重症。

老年人保暖过冬泡脚取暖一定要注意时间、温度冬季合理的饮食也很重要

年轻人这些知识你学会了吗?学会了快快教教咱爸妈

告诉咱爸妈

“告诉咱爸妈”为你提供权威的食品安全知识,让你远离杂乱的网络信息,给爸妈辟谣,不再害怕被踢出家庭群。


长期吃素会致痴呆?爸妈爱“清淡饮食”,可能一直都错了……要富贵但不要病!你可以帮爸妈设计一份菜单世界第一大致命病害苦了多少人!为咱爸妈好,快教他们这样吃高血压该怎么吃有这些招!为了咱爸妈好,快告诉他们

来源:深圳卫健委、健康罗湖、上海社区发布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