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开幕 三大“看点”点燃爵士乐迷狂欢周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开幕 三大“看点”点燃爵士乐迷狂欢周

分享

12月18日,福田首届国际爵士音乐周在深圳音乐厅拉开帷幕。当晚,被称为史上最具实力的中美爵士五重奏李高阳全明星乐队,为深圳市民奉上一场具备世界领先水准的国际爵士音乐盛会。

 

音乐会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润华)12月18日,福田首届国际爵士音乐周在深圳音乐厅拉开帷幕。当晚,被称为史上最具实力的中美爵士五重奏李高阳全明星乐队,为深圳市民奉上一场具备世界领先水准的国际爵士音乐盛会。

据悉,音乐周将以"开幕音乐会、巡游采风、大师课堂,闭幕单曲发布、颁发爵士文创奖"等活动形式,与城市风景交融,深入市民生活,多层次拓展中西音乐文化交流平台,孵化城区音乐文化与人才,讲述福田故事,凸显、塑造“文明包容、开放、国际化、创新"等国际一流城市文化性格与精神,向世界传播深圳福田声音。

旨在将福田打造成“东方爵士乐中心”

爵士乐作为现代音乐的重要根基,以包容创新的音乐精神和文化内涵,在国际间跨文化交流融合。

融入中国元素、讲述中国故事的原创爵士音乐,已开始在世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2017年,由中国爵士萨克斯大师李高阳领军的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巡演多年录制出的双碟唱片《CHINA JAZZ》,在香港正式出版发行。唱片收录了李高阳创作打磨多年的名曲《长城》《什刹海》《一带一路组曲》《爵士秧歌》等。

此次演出的李高阳中美欧爵士名家乐队,是近年活跃在国内外爵士乐坛的一支多元文化融合新力量。据介绍,此次他们来到福田音乐厅、校园、景区和社区等场地,携手本土音乐家和乐手,举办亚洲乃至世界领先水准的国际爵士音乐盛会,可以填补深圳在国际一流爵士音乐盛会方面的空白。

记者了解到,首届国际爵士音乐周只为"搭建具有开放和创新精神的专业音乐文化交流平台"而立,还原音乐本身“提高人的审美能力、净化人们的心灵、自由表达、平等交流、传承发展”的初心。   

活动承办机构表示,希望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把国际爵士音乐周(节)打造成福田乃至深圳一个亮丽的城市名片,使福田成为国际一流爵士名家向往的东方爵士乐中心。

三大“看点”点燃爵士乐迷狂欢周

记者了解到,福田国际爵士音乐周活动内容丰富,亮点纷呈。三大“看点”点燃爵士迷热情,堪称爵士嘉年华。

其一,中美名家组合史上最具实力。李高阳全明星爵士乐队由“全球华语金曲最佳爵士类曲目奖”获得者、《中国爵士》唱片创作及制作人李高阳领衔,他曾作为亚洲首位爵士萨克斯大师登上联合国“国际爵士乐日全明星全球音乐会”舞台,也是华语金曲奖首位“杰出华人演奏家奖”获得者。

乐队除了当今公认的美国杰出爵士鼓大师亚当·努斯鲍姆(Adam Nussbaum)、钢琴大师里奇·巴瑞克(Richie Beirach)和小号大师蒂姆·哈根斯(Tim Hagans)三位老搭档,美国顶级贝斯大师吉恩·普拉(Gene Perla)为首次加盟。

其二,将打造三场风格各异的殿堂音乐会。除了18日晚的开幕音乐会,爵士周期间还将上演两场重磅演出:20日晚,五位年龄跨度逾半世纪的爵士名家组成的中美五重奏,堪称当代爵士乐的“时光机”,带领乐迷穿越半部爵士乐历史;21日晚的闭幕音乐会,将现场发布音乐家们为福田创作的爵士乐单曲,为一批爵士乐文创作品颁发创新奖,还将为福田李高阳爵士乐队授牌。

其三,社区巡游快闪和大师课堂将上演。音乐周期间,中美爵士名家将深入市民生活,多层次拓展中西音乐文化交流平台,孵化城区音乐文化与人才。在深圳市民中心广场附近和招商银行深圳分行,中美爵士名家将呈现快闪表演,与市民、乐迷交流、互动;走进福田保税区设计之都,进行“音乐遇到设计创意”主题采风。此外,他们还将在红岭高中艺术节,与学校管乐团的小乐手们同台演出并与师生交流,向学生管乐团招募爵士乐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