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优课”展风采 教研交流促成长展
2019-12-19 18:1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名师优课”展风采 教研交流促成长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9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宝仪 通讯员 李嘉欣)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深化小学数学教学改革,积极探索数学核心素养与课堂的融合,12月18日,深圳市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举办了深圳市小学数学“名师优课”展示交流活动。

据悉,本次活动由龙华区丹堤实验学校的刘平老师执教研讨课《邮票的张数》和龙华区振能小学的周小娟老师执教研讨课《数图形中的学问》。两位授课教师课前精心准备,深入钻研教材,熟悉教学目标任务,充分了解学情,制定出符合班级实情的教学策略和方法。在教学活动中将新课程理念渗透到教学各个环节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让孩子们在自主探究、小组讨论及老师的引导中获得新知。

 刘老师一开始带着学生观看邮票的相关视频和照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对邮票并不陌生。创设姐弟二人集邮这一问题情境,先给出一个等量关系调动学生的内在知识冲突,诱发了学生探索的热情,进而引导学生自己给出第二个等量关系。

周老师创设了鼹鼠钻洞这一问题情境,整节课环环相扣,引导学生自己归纳总结,让学生在数中感悟数学的魅力。老师把生活中的现实问题抽象成数学问题的过程,逐步形成有序思考的良好习惯,发展学生的推理能力。同时她抓住学生乐于表现的心理,给学生提供多种交流汇报的平台。

据学校介绍,本次教学过程中,教师只是一个情境的创设者、知识的引导者、活动的组织者,而参与、体验、主动获得知识的是学生自己,真正体现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教学思想。这样循循善诱、由浅入深的教学引导,不仅让学生内化了所学知识,也提高了概括与表达能力。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