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市委书记化身“招商专员”,干事创业就该这么拼!

条评论立即评论

市委书记化身“招商专员”,干事创业就该这么拼!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市委书记化身“招商专员”,一方面展现出深圳干事创业的拼劲十足,另一方面向全世界传达了深圳满满的合作诚意。

市委书记化身“招商专员”,一方面展现出深圳干事创业的拼劲十足,另一方面向全世界传达了深圳满满的合作诚意。

“今天,我就是一名招商专员。”在12月18日举行的2019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致辞时如是说,并诚邀海内外优秀企业,共抓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的重大历史机遇,共享深圳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发展红利,同乘合作之舟,共创美好未来!

招商引资是经济增长的外在动力,其实质是在更大市场空间中配置资源,在全世界范围内寻找合作伙伴。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海纳百川、开放包容,把投资推广工作作为推动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扩大开放的重要引擎,相继引进了众多世界500强以及行业领军企业项目,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巨大活力与强劲动力。如今的深圳,已成为目前全球发展最快、最具活力、最适宜投资的国际化城市之一,对高质量要素、高层级项目、高能级企业的吸引力越来越强。

市委书记化身“招商专员”,一方面展现出深圳干事创业的拼劲十足,另一方面向全世界传达了深圳满满的合作诚意。此次大会以“新起点,新高度——产业引领,共享机遇”为主题,向海内外优秀企业推介深圳营商环境、产业发展战略、产业空间布局及相关政策,现场签约项目128个,总投资超5600亿元,规模空前,展示了强劲的合作前景。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对于一个城市来说同样如此。在本次大会之前,深圳史无前例一口气推出30平方公里集中连片的优质产业用地,旨在让更多符合深圳产业方向和高质量发展需求的优质企业、优势项目有地可落,推动形成新一轮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的高潮。这不是为了短期快速拉动GDP的紧急动作,而是深圳在“双区驱动”大背景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有力举措,也是深圳朝着全球城市标杆迈出的关键一步。

此次面向全球推介招商的30平方公里产业用地,重点布局重大创新载体、新兴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三大方向,精准招商、配套招商、补链招商。对于符合深圳未来发展定位的企业,深圳将提供充足的空间保障、完备的政策体系和完备的产业配套。此举的目的很明确,就是要通过超前谋划、靶向招商,进一步提升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率先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从现场签约项目的类型来看,企业总部、先进制造业项目和新型研发机构有不少,正好契合了深圳此次全球招商的初衷。

企业强则城市强,而营商环境是企业的重要生命线。从长远来看,“造环境”的意义要远远大于“找项目”。一个城市若没有良好的营商环境,再好的项目也引不来,引进来了也留不住,留住了也长不大,长大了也会流走。而营商环境好了,则相当于创造了一个海洋,大鱼自己会来,小鱼也会长成大鱼。为了让企业能安心投资、称心经营、放心发展,深圳要在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加力,全力打造全球企业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的最佳首选地。

深圳是一片干事创业的热土,大有可为的热土,前景无限的热土。期待更多优秀企业、优质项目选择深圳、扎根深圳,与深圳共同奋斗、一起成长,携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