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已达46家 将探索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已达46家 将探索多层次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分享

12月18日,深圳召开2019年深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这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以后召开的第一次老龄委会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7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为了“最美夕阳红”,深圳又有新动作。12月18日,深圳召开2019年深圳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这也是新一轮机构改革以后召开的第一次老龄委会议。未来,深圳将探索建立医养护理转移机制,并学习借鉴国际国内长期护理保险经验,探索建立多层次的长期照护保险制度。

人均基本养老金居全国前列

目前我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是2.49亿,占比17.9%。从相对比例来看,深圳老人比例还不高。但近几年,深圳老年人口的增速不断加快,全市老年人口从2013年的19万人增加到2018年的32万人,预计未来几年,深圳老年人口仍将保持快速增长。

面对这一情况,“十三五”以来,深圳市政府出台了多项养老、医养结合、敬老优待等方面政策,积极构建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和增加养老设施供给,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老年健康养老服务体系,老年人保障水平逐年提高。

据悉,目前深圳全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1178万人,企业离退休人员35.7万人;2018年和2019年我市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分别增加了平均基本养老金的5%,我市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达3881元,居全国前列。

此外,深圳也积极推进“银龄安康行动”,实现政府为全市户籍老年人购买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全覆盖,统保人数超过31万人。在扩展老年优待范围上,今年市政府推出政策,在我市居住,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包含港澳台老年人),凭本人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即可享受敬老优惠待遇,在全国率先实现敬老优待政策的全覆盖,全市约120万人老年人受益。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10月1日起,深圳也调整户籍高龄老人津贴发放标准,月发放津贴从100元—500元提高为200元—1000元。本次调整后,70至7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100元提至200元;80至8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200元提至300元;90至99周岁每人每月津贴从300元升至500元;100周岁以上每人每月津贴从500元提至1000元。

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达46家

伴随着老龄化的到来,老年健康和养老成为市民关心的民生话题。

2016年9月深圳被国家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试点以来,深圳先后出台《深圳市医养结合试点工作方案》《深圳市医养融合服务规范》,努力探索医养结合多种模式。

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全市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有46家,所有养老机构均能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服务;超过95%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康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建立医养结合机制;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为78.8%;家庭病床累计建床11716张;100%的公立医院为老年人提供就医绿色通道,通过社区首诊、双向转诊以及医养结合机制的方式为老年人在就诊、转诊、检查、住院提供就医便利。

此外,深圳还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与关怀服务,为特殊老年人群提供日常关怀和心理支持服务。一方面,深圳大力实施基本公共卫生老年健康管理项目,全市基层医疗机构为辖区65周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开展健康管理服务,为20.46万65周岁以上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免费体检达14.04万人。另一方面,深圳还安排财政补助资金,为户籍和本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中的60周岁以上人群免费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

与此同时,深圳在全市开展试点,对65周岁以上高危人群免费安装防跌倒工具包。在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上,目前深圳市人民医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等9家医疗机构作为首批试点开展系列工作。

加快推进健康养老服务,探索医养护理转移机制

在促进老龄事业上,未来深圳也将持续加码。

据介绍,未来深圳将逐步健全覆盖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内容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完善居家和社区养老政策,推进医养结合,实现健康老龄化。

在具体工作上,深圳将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实施老年健康促进专项行动,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此外,深圳也将探索建立医养护理转移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承接医疗机构内需长期照护的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在推进安宁疗护试点工作上,深圳也将探索为疾病终末期的老年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提高生命质量。

而在发展养老服务上,深圳也将完善落实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优惠扶持政策,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养老服务建设和运营,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按照“政府保基本、社会扩覆盖、市场做产业”的原则,加快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发展养老服务业的主体。

未来,深圳将构建多层级、全覆盖、高效便捷的养老服务网络,实现养老服务供需无障碍对接,并推动养老服务以生活照料为主向以长期照护为主发展,推进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深度融合,为老年人提供全周期的健康养老服务。

在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方面,下一步深圳也将完善公共文化和体育设施为老服务功能,加强基层资源的共享和整合,改进老年人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广泛开展老年文化和体育活动,加强对老年人的精神关爱,重点针对独居、留守、失能、失独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和志愿服务,满足广大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