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喜报!深圳市居促会获评失智老年人1+X 证书职业技能省级考评站

条评论立即评论

喜报!深圳市居促会获评失智老年人1+X 证书职业技能省级考评站

分享

喜报!近日,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15所机构为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证书省级考评站。其中,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成功获批,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机构。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云云)喜报!近日,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公布了15所机构为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证书省级考评站。其中,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成功获批,也是广东省唯一入选的机构。

按照《关于组建失智老年人1+X证书职业技能省级考评站和校级考评点的通知》(京民福教司发〔2019〕6号)的申报要求,经北京中民福祉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审核、公示,共有15所机构认定为省级考评站。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我国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人数最多的国家。数据统计,目前中国认知症患者超过1000万人,其中60%为阿尔茨海默症。到2050年,中国的阿尔茨海默患者将达到280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也曾在报告中建议中国把老年痴呆症作为国家卫生优先发展战略。我国庞大的失智老年人群体和严峻的老龄化形势,亟需从专业化角度解决这些困局。鉴于此,近年来我国从专业人才培养上着手,为失智老人提供专业化护理。

今年4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公布了《关于在院校实施“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方案》,部署启动“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简称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根据方案要求,近期将首批启动建筑工程技术、信息与通信技术、物流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等5个职业技能领域试点。10月12日,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公布了第二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名单,确定了电子商务数据分析、母婴护理、失智老年人照护等10个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

试点方案提出,培训评价组织作为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及标准的建设主体,对标准质量、声誉负总责,主要职责包括标准开发、教材和学习资源开发、考核站点建设、考核颁证等,并协助试点院校实施证书培训。教育部将根据“放管服”改革要求,面向实施职业技能水平评价相关工作的社会评价组织,以社会化机制公开招募并择优遴选参与试点。

按照相关要求,拟在全国各省级区域内组建30个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省级考评站,在地市级城市区域内组建120个左右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校级考评点。此次集中公布的15个省级考评站就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也成功入选。

“考评站将按照有关规定,加快机构自身建设,积极开展工作,做好对广东省内的各试点考试院校的指导、服务工作,确保教育部1+X证书试点工作顺利实施,为职业教育改革、养老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深圳市居家养老发展促进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以“失智老年人照护职业技能证书省级考评站(广东考评站)”为契机,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迅速有序开展考评站相关工作,包括加快机构自身建设工作、积极协调社会考生参与考证以及资格审查、按协助试点院校和养老机构开展有关培训服务等,为广东养老人才队伍建设贡献社会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张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