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家校边界 统整大课堂走进广东潮汕文化
2019-12-18 17:2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打破家校边界 统整大课堂走进广东潮汕文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8日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潘宝仪)近日,赤湾学校无边界课程统整大课堂走进广东系列之潮汕文化在三楼报告厅展开,全体二年级学生及学生家长受邀参加本次课是走进广东系列第三次课,深圳是一座高速发展的移民城市,走进广东系列有助于增强学生认同感,开拓学生视野。本次课分为两个部分,第一节在报告厅学习潮汕文化,第二节在操场使用中华武龙感受潮汕舞龙文化。

在课程开始,宋老师首先在地图上为学生们指明潮汕四市的位置“潮州、揭阳、汕头、汕尾”使学生清晰的认识到潮汕地区地理范围。其后宋老师幽默的介绍到自己身为北方人在学习广东文化时遇到的困难,并分享自己学会的日常潮汕方言,吃饭[ziah8 bung7]、粥[mue5]等,并邀请来自潮汕地区的学生家长上台教给学生说地道的潮汕方言,在欢声笑语中学生感受到潮汕方言的魅力。

说起潮汕自然离不开潮汕美食,宋老师从潮州菜、打冷、功夫茶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介绍打冷一词时,宋老师问到这类菜为什么叫做打冷呢?在众多同学困惑的时候,胡楚惟同学率先想到“冷”指的是这类食物的温度,冷意指凉菜。紧接着宋老师讲到潮汕功夫茶时播放了视频讲解潮汕功夫茶步骤,学生惊异于功夫茶步骤的繁琐。宋老师接着对细节进行提问,帮助学生回忆泡茶的步骤。最后宋老师讲解了潮汕牛肉火锅的制作并且带领学生认识牛的部位,让吊龙、匙柄、三花趾等菜单上的名称指的是牛的哪个部位。

第二节课学生们整齐的排好队,来到操场站好,在家长的帮助下,学生自行拼接出舞龙。宋老师将精心编排的武龙动作名称进行精心的编排分别为风火轮、神火罩、火尖枪、乾坤圈、混天绫,背景音乐选用“少年英雄小哪吒”,开启了哪吒闹海的武龙学习中。

据学校老师介绍,走进广东系列之潮汕文化,通过对潮汕地区的方言、美食、舞龙等风土人情的学习,使学生感受到浓浓的潮汕气息,本次统整大课堂将生物、地理、体育、历史等学科有机结合,打破学科边界、让家长参与到课程当中打破家校边界,践行无边界学习理念,使学生们“学在其中、思在其中、乐在其中”。

[编辑:潘宝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