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评论>深论>

深论 | 向“镇城之宝”致敬 深圳文艺界群星璀璨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论 | 向“镇城之宝”致敬 深圳文艺界群星璀璨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一个伟大的城市必有其独特的艺术氛围、艺术创造和艺术积累。六位名家有的是已成名来深,有的开疆拓土建新功育新人,为城市文艺创造形成积累。市委市政府长期持续推动文化文艺建设。向名家致敬,全方位宣传推广名家是一个新的宣示,体现了先行示范区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

昨晚,深圳举行了建市40年以来第一次以文艺界为主题的一场晚会,高规格致敬深圳文艺名家。该如何解读背后释放的讯息,请看笔者分析。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你方唱罢我登场”,人们经常用这样的词汇形容文化艺术舞台的风云变幻。昨晚深圳一台致敬深圳文艺名家的晚会,却帮助人们从更大的时间跨度上,去理解艺术生涯的深刻意涵。

接下来说的名字可能年轻一代已经不一定熟悉了:表演艺术家祝希娟、文艺理论家胡经之、粤剧表演艺术家冯刚毅、画家王子武、摄影艺术家何煌友、钢琴教育家但昭义。这些深圳文艺名家在各自的领域,都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并在灿若群星的中国文化艺术界,留下了深圳印记,堪称深圳文艺界的“镇城之宝”。

他们,有的是历史的“流量巨星”。祝希娟,曾被周恩来总理圈定为“新中国22大电影明星”,因一部《红色娘子军》在当时的十亿中国人中家喻户晓,来到深圳后依旧精品不断;有中国文艺美学的奠基人,当年胡经之先生从北大奔赴深圳,创设全新学科,成为这座城市心向“真善美”的大先生,学术领域的“压舱石”;还有完美诠释了“名师出高徒”的钢琴教育家但昭义,李云迪、陈萨、左章、张昊辰等十几个名字,先后在肖邦、范·克莱本等国际钢琴顶级赛事中一鸣惊人,让深圳钢琴之城的美誉更有底气;

更有二度梅花奖的粤剧名家冯刚毅,他经历了颇具“深圳特色”的艺术生涯,在人生低谷迷茫时期中曾开过出租车。因为一批深圳文艺守护者的努力,他开启了艺术生涯的第二次辉煌;还有长安画派代表人物之一的王子武,作为中国人物画的一座高峰,他一手创建了深圳国画研究院和深圳美协,把深圳美术带上了一个新的高度;还有深圳本土艺术家的杰出代表何煌友,他用影像记录了一座城市跨越时代的发展史,定格无数“第一”,绘就一幅珍贵的改革开放历史长卷。他(她)们,是属于深圳的人民艺术家。

真正的文艺大家,不需要热搜和媒体关注来定义艺术生命。他们将在时间的长河中,成为一颗改变流向的倔强石头。在我看来,这六位文艺名家之所以被这座城市崇敬,不仅是因为他(她)们曾经红过自己,更是致敬他们曾经点亮这座城市。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在面对深圳这道历史的选择题时,他们给出了荣辱与共的答案。在深圳艰难的奋斗岁月中,这些名家在灿若群星的中国文化艺术界,留下了深圳印记。让当年人们在谈起深圳时,会惊讶于这些名字也在这里。这也是为什么昨天的晚会中,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以及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出席,以行动向深圳文艺界的“镇城之宝”致敬。

科学和艺术从来都是人类的崇高追求。一个伟大的城市必有其独特的艺术氛围、艺术创造和艺术积累。六位名家有的是已成名来深,有的开疆拓土建新功育新人,为城市文艺创造形成积累。市委市政府长期持续推动文化文艺建设。向名家致敬,全方位宣传推广名家是一个新的宣示,体现了先行示范区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

时代的接力赛仍在继续,文化艺术殿堂也将斗转星移。过去的大众艺术,今天可能会成为“小众”,而当下的小众艺术未来可能会是“大众”。尽管我们无从判断,未来艺术繁荣兴盛的五官轮廓到底怎样,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海纳百川的深圳无疑将会扮演重要的角色。我们还可以肯定,深圳仍将一如既往地为尊崇文化名家,并为他们的创作提供厚实的土壤。(作者:余治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柯霈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