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张玲说法|民警殴打女友被行拘 律师:同居恋人之间的暴力也算家暴

条评论立即评论

张玲说法|民警殴打女友被行拘 律师:同居恋人之间的暴力也算家暴

分享

家庭暴力已成为全球公害,世界各国普遍立法反对家庭暴力。那么,我国在法律层面上如何认定家暴?

龙某被处以行拘5日是否符合法律规定?

关于对龙某的处理(行拘5日)是否适当,也是网友们讨论得沸沸扬扬的话题之一。艾青律师分析说,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的规定: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 

本事件中,因为女友汤某的伤情经鉴定为轻微伤,龙某的行为已经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龙某之后向汤某赔礼道歉,取得谅解的行为符合《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十九条“违反治安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减轻处罚或者不予处罚:(二)主动消除或者减轻违法后果,并取得被侵害人谅解的;”的规定。所以,对龙某处以行政拘留5日符合法律规定。 

本案的民事赔偿责任如何划分呢?艾青律师分析说,实践中,行为人在向受害人赔礼道歉时都会进行民事赔偿来取得谅解,所以本案受害者汤某很有可能得到了相应的民事赔偿。“考虑到龙某将汤某从屋里打到屋外的恶劣行为,及汤女士此前多次被家暴时也曾报警,但问题始终未解决的实际情况,还是应当从道德层面对龙某进行谴责。”


给受害者的建议:远离施暴者并留存证据报警

家暴不是一件小事,更不是不可外扬的私事。面对家暴,我们应当敢于并采取理性措施去捍卫自己的权利。黄云律师的建议是,在遭遇家暴时最直接的保护自己的办法是立即远离施暴者。其次,要留存家暴证据并在第一时间内报警。

可以作为家暴的证据包括:

1、受害者遭受家暴的证据,比如能够证明受害者的伤情的照片、医疗机构出具的诊疗记录等。受害者可以采取自己拍照、或朋友、警察拍照的方式记录伤情。法医鉴定或者医院的诊断证明、伤残鉴定等能够证明受害者伤情的书证也应妥善保管。

2、证明施暴者施暴的证据。证明受害者伤情的证据往往比较容易取得,但是证明该伤情是由施暴者造成的往往比较困难。这类证据包括能够证明施暴者施暴的录音、录像;施暴者提供的书面赔礼道歉及保证书、承诺书;公安机关向施暴者开具的告诫书;父母、朋友、邻居提供的能够证明施暴行为的证人证言等等。

再次,受害者可以向单位、居委会、村委会或妇联等组织求助,并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规定了一系列家庭暴力的处置措施,包括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有关单位接到家庭暴力投诉、反映或者求助后,应当给予帮助、处理。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经济困难的,还可以申请法律援助。

这里需要解释一下什么是人身安全保护令。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并在七十二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或者驳回申请;情况紧急的,应当在二十四小时内作出。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

(一)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

(二)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

(三)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

(四)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受害者处境危险时,申请人身保护令是有效保护人身安全的途径。第一届亚洲小姐选美冠军黎燕珊也曾是家暴受害者,她在提出离婚的同时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人身保护令,禁止丈夫接近自己,保护自身安全。

黄云律师

【关于黄云律师】

北京市盈科(深圳)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现任第十届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诉讼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第十一届广东省律师协会经济犯罪辩护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领域,包括刑事诉讼:刑事辩护主要涉及商事犯罪、职务犯罪、企业家(高管)犯罪、毒品犯罪、走私类犯罪、金融证券、私募基金、环保领域犯罪及刑民交叉等领域。

刑事非诉:致力于为企业和企业家提供专业化、全方位、一站式的刑事法律风险防范服务。在总结以往刑事诉讼经验的基础上,带领云安刑事律师团队深入研究和探索,研发出刑事非诉系列产品:刑事专项合规分析、刑事应急方案、知识产权刑事保护、企业反贪腐反舞弊解决方案、股东高管犯罪预防及企业刑事风险合规体系设计等。


艾青律师

【关于艾青律师】

广东华商(龙岗)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本科学历,律师执业八年,第十届深圳市律师协会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委员。

专业领域:刑事辩护、刑事合规审查及风险防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