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设置专门的遛狗区是个好主意

条评论立即评论

设置专门的遛狗区是个好主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为平衡养狗者与不养狗者之间的需求,宝安一小区划出800平方米遛狗区,不少业主对此表示满意。这也算是解决因养狗而产生的邻里纠纷的一种有意味的微创新。

为平衡养狗者与不养狗者之间的需求,宝安一小区划出800平方米遛狗区,不少业主对此表示满意。这也算是解决因养狗而产生的邻里纠纷的一种有意味的微创新。

这些年来,深圳的犬只数量在不断增加,数据显示,深圳宠物狗已超过20万只。但是,一些饲养者的文明养犬素养并没能同步增加,“遛狗不牵绳”和“犬只随地便溺”等明显违反《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有关规定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时有所见。犬只伤人、扰民、随地大小便污染环境等,则更是越来越多人的切身感受。这种现象甚至撕裂了邻里关系,很多居民小区的业主论坛、QQ群或者微信群里,都有因不文明养犬行为而引起的“口水战”。

规范养犬,当然离不开政府部门的“铁腕”执法。很多遛狗不牵绳的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我家的狗不咬人”。这话一方面可能是出于对宠物狗的盲目“信任”,另一方面,也因为违规违法成本低,在不经意间体现了对相关法规的轻视。事实上,犬只伤人,哪怕是老人和小孩被乱窜的狗吓着而摔伤,饲养者往往需要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甚至是刑事责任,但现实生活中,鲜有饲养者付出这样的代价。

与此同时,“社区自治”也很重要。划出专门的遛狗区就是这样一种尝试。它看似简单,却能有效解决邻里纠纷问题。不规范养犬存在取证难问题,而小区物业部门因为没有执法权,接到居民投诉后,一般都是口头劝导,并在小区宣传栏张贴宣传单,但收效甚微。设置专门的遛狗区,一方面保障了养犬者的遛狗权利,另一方面,也有助于保障另一部分人不被打扰的权利。毕竟,在非遛狗区遛狗的行为会显得特别“扎眼”,由此面临更大的道德压力。

当然,无论是设置遛狗区这样的微创新,还是加大对违规者的惩处力度,都是为了传达这样一种基本的现代公共生活常识——养犬是权利,但不损害他人及公共利益是底线。这样的常识应进一步成为生活中的共识。(李跃)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