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粤港澳中医药代谢病高峰论坛及中医代谢病学术会议在深举办

条评论立即评论

粤港澳中医药代谢病高峰论坛及中医代谢病学术会议在深举办

分享

会上,仝小林院士、李赛美教授、李铭源教授、沈剑刚教授等15位医学资深大咖,围绕中医、中西医结合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临床专家、学者共同聚焦学科前沿,分享诊疗经验,切磋疾病预防、治疗的适宜技术。

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何静 通讯员 马晓群)12月14日上午,粤港澳中医药代谢病高峰论坛暨深圳市“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中医代谢病学术会议在深圳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副秘书长陈立新、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深圳市卫健委中医处调研员郑建宏、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漫、深圳市福田区卫健局副局长李勇等嘉宾及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会议。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在会上表示,中医药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希望借助大会为推动代谢病中西医结合防控诊治提供新的思路和范本。

福田区副区长孟漫表示,希望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国内一流团队专家、学者的沟通交流,深化医教研协同发展,为建设“卫生强区,健康城区”做出新的贡献。

专家齐聚,分享慢病防治前沿经验

会上,仝小林院士、李赛美教授、李铭源教授、沈剑刚教授等15位医学资深大咖,针对国内代谢性疾病防控、治疗,从“甲亢临床辨证探讨、中药有效成分治疗糖尿病及脂肪肝、代谢病综合征的气机治疗”入手,以国内患者关注最广泛的代谢性疾病治疗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为基础,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同时围绕中医、中西医结合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和临床专家、学者共同聚焦学科前沿,分享诊疗经验,切磋疾病预防、治疗的适宜技术。并期望“以学促进”共同推进代谢性疾病防治工作,降低人类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中国科学院仝小林院士在采访中表示,本次大会借用现代医学的诊断和疗效评价标准,使中医对疾病的认知放在一个新的统一的基准上,用中医的思维,从辨证论治角度,重新审视疾病,找到疾病的共性、规律,用中医的手段解决问题。利用现代科学、现代医学等多学科手段,阐释治病的机理,丰富现代医学的认知,守中医之正,创医学之新。

为慢性病患者保驾护航,福田区代谢性疾病联盟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福田区代谢性疾病联盟也在本次论坛上成立。联盟旨在通过防治一体化模式创新,构建以三甲医院为龙头,信息互联互通为手段,社区医疗机构为依托的代谢病防治康复医联体,通过建立代谢病诊疗中心,对代谢性疾病患者实行全过程的标准化管理,以期达到降低代谢性疾病及并发症发病率,为慢性病管理相关学科发展提供借鉴,助力“卫生强区”建设。

联盟通过针对慢性病的防治管控,在临床研究、人才培养、科技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制定相关规范,为深圳及粤港澳地区的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据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朴春丽介绍,联盟的成立将更多的医疗机构纳入到整个体系中,在慢病的防治水平上,尤其是在基层包括社康的诊疗能力方面加强互动、培训学习,将有助于对病人和高位人群进行标准化管理,为福田居民健康保驾护航。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