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彰显先行示范“深汕力量”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彰显先行示范“深汕力量”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12月16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揭牌成立,正式成为深圳第“10+1”区。一年来深汕特别合作区按照新体制、新使命运行,按照市委提出的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等“五个特别之为”的要求,交出了一份勇立潮头、勇当尖兵的精彩答卷。

2018年12月16日,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委员会揭牌成立,正式成为深圳第“10+1”区。一年来深汕特别合作区按照新体制、新使命运行,按照市委提出的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等“五个特别之为”的要求,交出了一份勇立潮头、勇当尖兵的精彩答卷。在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号角鼓舞下,深汕特别合作区抢抓“双区驱动”重大机遇,以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开拓精神,为深圳和大湾区发展贡献了“深汕力量”“深汕方案”“深汕智慧”。

对标国家战略和深圳质量,彰显先行示范的“深汕力量”。2019年,《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简称《规划纲要》)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简称《意见》)相继发布。《规划纲要》提出有序发展“飞地经济”。《意见》明确提出“创新完善、探索推广深汕特别合作区管理体制机制”,从此,深汕特别合作区从广东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进入到合作区+示范区的双重机遇期。一年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全面落实先行示范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既收获勇担使命加快发展的累累果实,也取得协同发展、均衡发展、绿色发展的宝贵经验。深汕特别合作区对标深圳质量、深圳标准、深圳服务,推进合作区的经济社会民生整体发展,成为深圳高质量发展的新力量新板块。

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托起顶层设计的“深汕智慧”。城市规划是城市发展的指挥棒和导航仪。深汕特别合作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编制产业新城,发展智慧新城。深汕特别合作区始终坚持“高端定位、规划引领”,在规划中统筹、在统筹中规划,彰显高水平规划牵引高质量发展。深汕特别合作区城市规划对标世界一流,坚持国际视野、中国神韵、深圳风格。全面开展总规、组团规划、控规、专规和概念城市设计等规划编制工作,累计编制规划45项,为百年大计、未来新城奠定了基础,筑起了底盘。

坚持产业兴城,演绎高质量发展的“深汕方案”。短短一年来,深汕特别合作区培育了多个产业名片,全国最大机器人小镇——深汕湾机器人小镇落户成长,深汕海洋智慧港深圳港小漠港区和小漠湾文化旅游创新小镇已成雏形。通过规划引领,形成深汕总规“1+10”成果体系,确立“一心、两轴、三带、四组团”的空间格局和“东南西北中”的产业布局。产业是立城之本、发展之根。深汕特别合作区坚持工业化强基起步,实现工业化与城市化、现代化、信息化融合发展。以工业化推进实体经济,夯实可持续发展根基。深汕特别合作区坚持产业标准,重点发展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深耕播种。

评论员黄青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