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走进深圳基层执法队 “三化四有”深圳模式渐成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进深圳基层执法队 “三化四有”深圳模式渐成

分享

“走进基层执法队‘三化四有’看变化”活动在罗湖区东门街道执法队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为了让市民了解真实的基层执法队,了解执法队的日常运作。希望市民能够加入到城市环境优化当中,与城管部门一起共建美丽深圳。

活动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钟鸿冰 见习记者 何露茜 )12月15日下午,“走进基层执法队‘三化四有’看变化”活动在罗湖区东门街道执法队举行。据悉,此次活动是为了让市民了解真实的基层执法队,了解执法队的日常运作。希望市民能够加入到城市环境优化当中,与城管部门一起共建美丽深圳。

百余市民走近执法队共观美丽深圳建设

活动现场,近百名市民受邀走进基层城管执法队,在聆听了相关负责人介绍和观看执法队建设相关展览后,市民们积极参与现场活动,向工作人员提问学习、进行互动。很多人不禁感叹,“感受到了与印象中不一样的城管执法队”。

市民参观体验执法装备

东门地处繁华商业区,万商云集,车水马龙,日客流量30万以上,节假日客流高峰期达90万以上,执法管理难度较大。“今年我们全面开展‘三化四有’城管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做强‘硬件’,做实‘软件’,在创新执法网格模式、完善执法工作机制、强化执法制度建设、管理执法队伍等方面进行了初步探索,破解执法难题。”东门街道执法队主要负责人于卓介绍。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东门街道充分运用“大网格”综合资源,建立健全街道市容环卫工作网格化责任体系,进一步补齐市容环境短板问题,实现城区环境全面提升。执法队加强执法网格协调联动,18名执法员根据辖区情况全部下沉社区,协助社区工作站处理辖区环卫黑点问题,抓住城管执法末端,真正落实“721”工作方法,让70%问题用服务手段解决,20%问题管理手段解决,10%问题执法手段解决。

智慧执法“三化四有”“深圳模式”渐成

为贯彻落实住建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的统一部署,今年7月,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挖掘提炼了龙华区观湖街道执法队队伍管理经验,制定了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打造“三化四有”城管执法队伍行动方案》,在全市全面推进城管执法队伍“三化四有”队建模式,即全面加强“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建设,着力打造“人有精神、事有规范、权有约束、责有担当”的城管执法队伍。

引导员向嘉宾介绍“三化四有”展板

标识统一的执法车辆和着装、全新的执法办公场所外观及标志标识、标准现代化的执法办公用品及执法装备设备、智慧城管指挥中心通过视频执法直接调度一线队员及时处置违法行为……全新的智慧执法机制,展现出深圳城管执法队伍的全新风貌。

如今,深圳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管理明显加强,队伍精气神有效提升,执法效能和执法质量大幅提高,全市城管执法案件同比增加60%,且未发生一宗行政诉讼败诉案件,涌现好人好事100多件 (人),表现出城管执法队伍会办案、能办案、办大案的专业能力和为民服务、为民解忧的优良作风。

城管局副局长冯增军向人大代表介绍装备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表示,“接下来,深圳城管将围绕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不断完善城管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努力打造一只专业执法队伍,不懈建设美丽深圳。”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