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区中医学科联盟挂牌成立,区内21家医院成为联盟成员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区中医学科联盟挂牌成立,区内21家医院成为联盟成员

分享


深圳市龙岗区中医学科联盟成立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刘婷婷)加快建设医疗联合体、落实分级诊疗制度,12月15日,深圳市龙岗区中医学科联盟成立,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为牵头,成员包括12家公立医院、9家民营医院及其所属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借以提高基层医疗技术水平和专科服务能力。

今年9月,龙岗区发布《深圳市龙岗区深入推进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推进龙岗区中医药事业发展,争创全国中医药服务典型示范。当前,龙岗中医药服务率超过40%,全区126家社康中心均可开展6种以上的中医适宜技术,中医服务率显著提升。

此次成立的龙岗区中医学科联盟,将通过联盟建设,实现联盟内大数据资源医联、医疗资源医联、医疗人才资源医联、业务资源医联等“四个医联”。

龙岗区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立中医学科联盟,旨在充分发挥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在龙岗中医药发展中的引领和在“治未病”平台建设方面的主导优势,实现全区公立医院的中医科与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龙岗)急慢分治、双向转诊、信息共享、上下联动的诊疗新模式,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之间在中医医疗、保健、教学、科研、培训等领域加强合作,构建龙岗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框架。

同时,联盟还将中医优质资源下沉社区,增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慢性病预防保健方面的优势作用,逐步建立起中医慢病管理防治体系。

通过优化整合全区中医医疗资源,联盟将以专科协作为纽带,突出专科特色,完善中医学科(专科)网络建设,形成补位、错位发展。以中医“治未病”为依托,推进“治未病”网络平台建设。通过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专家下社区坐诊、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技术推广、科研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根据规划,2021年,龙岗将力争实现全区医疗机构中医学科联盟全覆盖(含社区健康管理服务中心及民营医院),打造专科品牌,初步形成中医特色明显、技术适宜、服务规范的中医“治未病”服务体系。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