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走进新时代的广西凭祥:祖国南疆边境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条评论立即评论

走进新时代的广西凭祥:祖国南疆边境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分享

12月10日-13日,“迈入自贸新时代聚焦发展新凭祥——2019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全国网络主流媒体凭祥行”活动举行,深圳新闻记者同全国各路媒体一道,走入祖国南疆,聚焦凭祥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贺靛婧 文/图)巍巍群山环绕,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广西凭祥市素有“祖国南大门”之称,2019年8月30日,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落户凭祥市,如今的凭祥已成为“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是目前中国、广西通往越南、东盟最大最快的陆路通道,曾经的要塞重镇在此重要的历史节点上,赢来了新的机遇,翻开了新的篇章。12月10日-13日,“迈入自贸新时代聚焦发展新凭祥——2019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崇左片区全国网络主流媒体凭祥行”活动举行,深圳新闻记者同全国各路媒体一道,走入祖国南疆,聚焦凭祥发展。

凭祥行全国媒体团

以“边”为媒,大力发展特色产业

“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凭祥边关文化浓郁、主导产业突出,是我国重要的水果进出口地。南向通道节点上的凭祥,已连续5年稳居中国水果进出口第一大市,汇聚了31种进口东南亚水果,30家企业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并形成了完整的水果产业链。在此基础上,2018年1月,“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应运而生。据介绍,小镇占地面积约5648亩,以休闲食品产业为核心,以东盟文化为特色,致力打造成为东盟水果加工第一镇、东盟果品体验地、东盟休闲食品美味之都。

中国凭祥东盟水果小镇展示

盐津铺子生产车间

目前小镇已入驻了包括上市企业“盐津铺子”在内企业31家,作为“进口东盟水果第一站”的凭祥将水果的旅游产业、工业产业和特色文化结合起来,使东盟进口的农产品在凭祥加工,提高附加值,促进“通道贸易”向“口岸加工”转型升级。

凭祥红木文博城

珍藏价值高达2.18亿元的黄花梨宝鼎沙发

凭祥是中国红木之都、全国红木家具最大口岸、红木家具最重要的集散中心,红木家具进出口量连续多年拍在全国第一位。在此次活动中,媒体团一行也走进凭祥红木文博城,探究其红木文化产业发展。在红木文博城二楼,一套珍藏价值高达2.18亿元的黄花梨宝鼎沙发艳惊媒体团,据了解,该套沙发共17件,从选材到成功问世,历时九年,五十人参与制作,乃文博城“镇城之宝”,代表了红木文博城最高水平。

红木文博城一景

红木家具

此外,红木文博城还建有红木文化广场、红木艺术园休闲广场、中轴线红木文化街、红木文化门楼等配套设置,年均游客量达100万人次/年,年均接待国内外各级各类参观团、旅游团、考察团达600多批次,市场年均交易额达50多亿元人民币。以红木文博城为投影,映射出凭祥市红木产业发展姿态,通过开拓市场、打响品牌、培养人才等一系列举措,快速向前发展的红木产业已经成为了凭祥的支柱产业之一。

近年来,凭祥市牢牢抓住沿边开发开放这条主线,加快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国际口岸城市,争创全国沿边开放的排头兵,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经商发展的宝地。依托自身区位优势、口岸优势和诸多政策叠加优势,凭祥已发展成为全国边贸和水果进出口大市。2018年,凭祥外贸进出口总额890.66亿元,占全区的21.69%,居广西第一。其中,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574.63亿元,占全区的53.39%,占全国的21.54%,居全国前列;水果进出口总量245万吨,居全国前列。截至2018年底,凭祥外贸进出口总额已位居全国沿边开放城市首位,并实现边境小额贸易进出口总值连续4年、口岸水果进出口货量连续7年居全国前列。2019年上半年,凭祥外贸同比增长创历史新高,进出口总值完成557.2亿元,同比增长58.46%,占全区的24.55%,继续稳居广西第一;凭祥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货值231.7亿元,同比增长764.1%,占全区的90.2%。

做实口岸,深入推进跨境旅游、劳务合作

凭祥口岸资源丰富,是广西口岸数量最多、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边境口岸城市。友谊关就坐落在中越边境线上,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美誉,是中国九大名关之一,也是其中唯一一个还在使用的真正意义上的边关,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友谊关古城墙

友谊关口岸是广西第一个实行进口“提前审结”监管模式和全信息化智能通关的公路口岸,整体通关时间由以前的2小时缩短至目前的10分钟,通过速度和效率居广西第一。此外,凭祥在300公里范围内形成了陆、海、空立体化物流运输网络。截至目前,全国各地经凭祥的跨境铁路班列线路已达9条,全国各地经凭祥的物流线路已开通近20条,可达东盟国家20个主要城市。

友谊关口岸

东盟进口水果

地处中越边境,凭祥是一座不折不扣跨国旅游之城,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拥有3处国家4A级景区、6处国家3A级景区。在凭祥,游客们可以看到庄严的边关升国旗仪式,吃到具有东盟特色的水果捞,买到物美价廉、独具特色的东盟商品。游客凭身份证当天办好出入境手续后,只需不到5秒的自助通关或不到15秒的人工通关,就可以通过友谊关口岸到越南享受跨国游。据官方数据,2018年,凭祥市接待游客人数达704.83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63.55亿元。2019年1月-6月,凭祥市接待游客人数472.05万人次;入境过夜游客人数8.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9.43亿元,其中,旅游外汇收入3613.23万美元。

凭祥境外边民务工管理服务中心内边民等待办理手续

在凭祥一工厂内工作的边民

依托口岸优势,凭祥还大力加强与越南开展跨境劳务合作。凭祥是广西中越跨境劳务合作试点市,2018年以来接收办证跨境越南务工人员累计超过20万人次。丰富的劳动力资源,有效地解决了境内务工人员紧缺、成本较高等难题,有利于降低企业用工成本。凭祥分别与越南谅山、高平两省签署跨境劳务合作协议,多部门协作对境外边民务工管理实行“一站式”服务,实现体检、务工、出入境的“三证”合一。2017年以来,共有80家劳务公司从事跨境劳务派遣业务,309家用工企业使用越南劳工,累计办理入境务工人员34.2万人次,有效缓解企业用工紧缺问题。

通过此次媒体凭祥行活动,让广大民众从不同角度认识凭祥、了解凭祥。在“一带一路”宏伟愿景的辉映下,在自贸区建设的历史机遇中,凭祥依托“边”的独特区位优势,已然找准定位,蓄力正发,成为国南疆边境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