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教育先行】做“新素质教育”先行示范者 看教育探索先锋怎么说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教育先行】做“新素质教育”先行示范者 看教育探索先锋怎么说

分享

12月13日,罗湖区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高峰论坛活动之第一分论坛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启动。本次论坛活动主题为——实施“新素质教育”的课程建设探索。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陈柳 孙丹婷)12月13日,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第一分论坛在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启动。本次论坛活动主题为——实施“新素质教育”的课程建设探索。

这场新素质教育分享盛会,在主持人穆传慧老师的开场致辞中拉开帷幕。首先,红岭小学张文晋校长带来了《“思辨型”课堂教学模式下的校本课程建设》的探讨与思考,立足课堂教学阵地,以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品质为目的,以鼓励学生提问和辩论为特征,以自主探索和研究为主要学习方式的课堂教学形式,推动“思辨型”校本课程,培养在新时代浪潮中有思辨力、有创造力的小学生,现场听众频频点头表示赞许。

在一阵阵掌声中,迎来了洪湖小学高红妹副校长分享的STEAM课程实践探索——《知行荷一,让学生成为生活和学习的主人》,将学生的学习与洪湖社区的荷文化进行结合,“荷”主题综合课程以项目解决为导向,通过开展真实具有挑战性的“荷”主题活动,让学生一起探究,将信息技术与3D结合、艺术与数学结合、科学与语文结合,让学生在“玩中学”,建立跨学科的创新思维和应用能力。以理论推动实践,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科学种荷、创意展荷、种荷品味、种荷初效,巧妙地力求达到知行合一,知行荷一。洪湖小学以荷之品性育完美人生,让荷花高洁、优雅、智慧的品性,实现学校育人目标,培养了一批批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荷美少年。


“春风动百草,兰蕙生我篱。”“一瞬泰山重,百代颂芬芳。”草埔小学许春生校长在《草埔小学芳草地课程建构的思考与探索》中向教育同仁们诠释了该校“芬芳教育”的教育哲学,将尊重天性作为教育起点,将完善人性作为教育核心,将培养能力作为教育基石,将美好生活作为教育价值导向,重点从三方面打造“芬芳教育”特色。以“四至”为育人目标开展具有草埔特色的校本课程。草埔人始终坚持执着、谦虚、创新的态度和精神,默默行走在课程建设的道路上。

传统的家校合作受制于时间、空间因素、合作层次低、效果不明显,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新素质教育”应该如何推进?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孔文东校长另辟蹊径——《基于“互联网”开发“家长微课”的实践探索》。在互联网+背景下,以家长微课开发的形式,让家长从外围走向中心,成为学校课程文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由教育的旁观者转变为教育的“同盟军”。打破了传统家校合作的壁垒,促进家校深度合作,共建共享课程资源新模式,带来了全方位的改变和收获。

茶歇过后,会议的焦点转移到了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家长和学生们身上了,荣获2019世界合唱大奖赛暨第四届欧洲合唱比赛银奖的翠竹家长合唱团让现场的教育同仁们深深地感到震撼,也真切地看到了家校合作的深度与广度。学生们带来的四点半课程展示,更是精彩纷呈,从水彩社团到管弦乐队,从装置社团到“竹之韵”学生合唱团,从油画社团到足球社团,从戏剧社团到舞蹈社团……都是“新素质教育”结下的累累硕果。

这场论坛上来分享的几位教育探索先锋,无疑是教育现代化的先行示范者,一次次的探索与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张素蓉教授也给出了智慧的点评,她认为罗湖的课改具有前瞻性,值得赞赏,点评中既有理论的指导,又有层次的拔高。罗湖区教育局副调研员陈永欢认为,罗湖课改已经到了攻坚阶段,一起好好做教育,为罗湖教育改革,为深圳先行示范区做贡献。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