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教育先行】英语戏剧微格课生动上演 教学设计引领教师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教育先行】英语戏剧微格课生动上演 教学设计引领教师发展

分享

12月13日下午,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第三分论坛在深圳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甘雪林)2019年12月13日下午,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第三分论坛在深圳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教学设计推动引领的教师专业发展”,共分为三个部分:经验分享,活动展示,点评总结。

在经验分享环节,深圳市仙桐小学衷万明校长分享了仙桐小学在“课堂革命”的背景下,通过一体两翼的实践探索,促进青年教师发展的经验。从“三个实现”“四个关键”“五种路径”“六度呈现”详细分享了青年教师是如何成长的。深圳市百草园小学校长汤学儒校长从师德、师能两个大的方面分享了青年教师的发展的模式。通过青年教师共同体,在互助平台上相互监督学习,以6+1的成长模式,520的基本式加变式,促进青年教师发展。随后李富贵博士从专业的角度,以题为“为学习设计教学:理念与操作”进行讲座,讲解了什么是教学、为什么要做教学设计、如何做好教学设计。

随后,由深圳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潘莹倩老师展示一节名为“Who is the king of the jungle”的英语戏剧微格课,接着潘莹倩、叶婷婷、侯琰老师对该课进行了立体说课,介绍了从剧本选择到教学设计再到磨课收获的戏剧课研究的心路历程,最后螺岭课程发展中心黄小梅主任带领英语科组骨干教师从教学内容、教学目标、教学过程、教学评价及教学表征五个方面对本节课做了多维度评课,这也是深圳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从2012年来英语教研的缩影。

市教研员郑民军老师高度评价了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的青年教师队伍,着重说明了平台以及专家引领对青年教师发展的重要性。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杨光富认为本次论坛选题非常好,从教学设计切入到课堂;两个经验分享学校的办校目标明确,制度完善,成果显著,具有示范意义。罗湖区委教育工委宾华书记在总结中表示,本次论坛的目的不仅仅是展示已有的成果,还要反思和总结现在做的事情,思考下一步应该做的事情。两位校长在青年教师发展做出的成绩,螺岭英语团队可圈可点的表现,让大家看到了罗湖教育的生长动力。

教学最需要改革的是课堂,教师专业发展最直接的途径是教学水平的提升,以教学设计推动引领教师的专业发展,必定带来罗湖教育的蓬勃发展,走向深圳教育先行示范的尖端。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