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教育先行】专家共话家庭教育改革 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教育先行】专家共话家庭教育改革 探索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

分享

12月13日下午,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第四分论坛在锦田小学举行。此次论坛以“家校社协同的育人机制探索”为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宣传家校社合作共育模式,研讨家校社协同实践,推动家校社合力育人工作科学发展。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12月13日下午,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第四分论坛在锦田小学举行。此次论坛以“家校社协同的育人机制探索”为主题,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宣传家校社合作共育模式,研讨家校社协同实践,推动家校社合力育人工作科学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宁本涛、罗湖区教育局调研员尹先明、罗湖区教育局教育一科董向清、深圳市锦田小学校长薛端斌、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德育主任翁爽、深圳市桂园中学家委会会长姚颖、深圳市清秀幼儿园园长郭琼,罗湖区各公民办学校代表与家委代表、深圳市锦田教育集团各成员校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一起,共话学校、家庭、社会协作育人工作。

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改革

形成家校社三位一体育人机制

活动在家委代表的手语操《爱的奉献》中拉开了序幕。与会代表们观看了锦田小学的《《唱响新生活,创造新教育》宣传片与“家校警”交通安全亲子手势操表演,并观摩了由六(4)班学生带来的学生大讲坛《航班—梦之起航》,精彩的表演与演绎获得了代表们的阵阵掌声。

罗湖区教育局教育一科董向清以《一体化大德育背景下的家校协同育人实践》为题,分享了德育场景、德育目标、德育内容、德育队伍、实施途径的一体化及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罗湖创新实践。董向清介绍,2013年,罗湖区教育局启动“改革家长委员会,推进家校协同育人”项目,指导全区中小学校建立了“公推直选”的民主选举制度,完成了家委会换届选举;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区域家委会联合组织——深圳市罗湖区中小学家委联合会,这标志着罗湖区的家长委员会工作,完成了从政府主导、学校组织向社会法人机构自主运作、自我完善的过程;2018年,罗湖区政府在《深圳市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中,将“家庭教育改革”列为五项重点改革项目之一,开始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改革,家庭教育与课堂革命构成了“罗湖教改”的“一体两翼”;2019年,罗湖区政府发布《家庭教育改革行动方案》,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家校社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

 

罗湖区教育局调研员尹先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罗湖教育改革的先行示范必须从理论走向实践,从倡议走向行动。希望罗湖教育人以举办这次论坛活动为契机,继续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度合作、教育的融合发展。同时,要坚守罗湖教育改革的初心和使命;要以更严肃认真的态度、科学求实的精神、与时俱进不断深化“一体两翼”育人模式改革;要正确处理好学校教育改革、家庭教育改革和社会教育改革三者之间的关系,率先构建家校社三者融合发展协同推进的长效育人机制,为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中作出罗湖教育人应有的贡献。

家校共育硕果累累

各校分享经验成果

锦田小学校长薛端斌以《健康、和谐、共生》为题,分享了锦田小学新生活教育试验的开展情况及家校社联手共创幸福新生活的理念。薛端斌介绍,作为广东省第一所荣获中国/世界卫生组织颁发的“健康促进金牌学校”荣誉称号的小学,锦田始终坚持“健康育人”,稳步推进“健康促进行动”。同时,锦田小学一直主张引导学生美好幸福的成长,是学校、家庭和社会的共同责任。为此,学校进一步加强“四个委员会”建设,完善“四个代表大会”即少代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家长代表大会和社区联席会议制度,推进校务公开,为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参与学校管理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办成“家校社”合力的民主共治学校。薛端斌表示,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新生活教育”的幸福果实,是社会及家长对锦田的期盼,也是锦田人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追求。

 

翠北实验小学德育主任翁爽以《让儿童爱上学、想回家——家校共育的翠北尝试》为题,阐述了“共建共享‘课程超市’、共情共事共成长”的家校共育理念。她在演讲中提出应尊重孩子的需求,通过赋能教师,给儿童更多爱上学的理由;通过赋能父母,给儿童更多想回家的理由。

桂园中学家委会会长姚颖分享了全员参与聚合力、家校共育结硕果的桂园经验。姚颖介绍,桂园中学始终以高度的信任迎接家长走进学校,以家长管理家长的模式确保校园安全,家长义工深度参与学校日常管理工作。同时,家委会成员经常多渠道组织家庭教育学习并且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

 

清秀幼儿园园长郭琼从理念为先、家园合力按步骤助推幼儿园课程发展,正确把握家园共育中的角色和关系、共同协作,依据课程脉络、有计划地将家园共育融入到课程中,家长参与幼儿园的管理与监督、保障课程顺利实施四个方面,分享了课程视角下的家园共育实践。郭琼表示,教育的魅力在于认识孩子的独特,不仅教师要遵循孩子的特点进行教育,我们的家长也要善于发现和了解孩子的独特性,充分理解和尊重孩子的个体差异,用孩子的优势带动其他方面的发展。

华东师范大学宁本涛教授对罗湖家校共育工作用了“震惊、感动、看见”三个词来形容,同时对理论整合与提升提出了专业建议。宁本涛表示,他从罗湖教育人身上看到了一种更新的力量,罗湖教育人对儿童、家长的重视,对教育的初心让他感动;锦田小学的新生活教育找到的是自己前行的理由,学生大讲坛中中国机长的表演让他获得了启发,他认为本次论坛的举办很有价值。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