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教育先行】教育督导创新的罗湖探索 让督导成为教育发展的导航船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教育先行】教育督导创新的罗湖探索 让督导成为教育发展的导航船

分享

12月13日下午,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高峰论坛第五分论坛在北斗小学举行,论坛以“教育督导创新的罗湖探索”为主题,旨在分享罗湖区教育督导的先进经验与示范探索。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陈国胜 马英杰)2019年12月13日下午,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高峰论坛第五分论坛在北斗小学举行,论坛以“教育督导创新的罗湖探索”为主题,旨在分享罗湖区教育督导的先进经验与示范探索。

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在致辞中表示,对论坛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罗湖的教育自觉,尤其是对教育现代化和先行示范的责任担当、所筑基石表示钦佩!建设深圳教育先行示范区,需要督导发挥出它的效能,它是教育界的预警机、导航船、护卫舰、助推器。希望各位专家、同仁能借罗湖教育督导的创新分享,对督导工作有更深的探索,碰撞出更多更有价值的督导经验火花,让教育督导在深圳创建教育先行示范区过程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从不同维度看教育督导

提高学校教育质量离不开督导的“活水”

随后,五位嘉宾从不同维度和不同视角,围绕“教育督导创新的罗湖探索”这一主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成果分享。

北斗小学校长彭美珍立足学校工作,作了题为《教育督导助推学校卓越发展》的汇报。她谈到了“教育督导”的含义和重要性,并从学校的教育督导规范制度建设,教育督导促进教师成长,教育督导变革育人模式三个方面论述了督导对学校发展的助推作用。她认为,教育督导秉承着“督学为主,服务为先”的工作理念,一直在为推进北斗小学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罗湖区中小学督学中心负责人李远岱以《罗湖区教育督导的实践探索》为题作了分享。依托真实生动的案例,从“规范学校的办学行为、推广学校的典型经验、推进罗湖教改进程、改善教育督导形象、提高督导专业水平”这五个方面展示了教育督导在推进教学过程中的成效和作用,也对未来督导工作的发展寄予了信心和期待。

 

“罗湖区教育督导的实践与反思”是罗湖区学前督学中心负责人吴冬梅的发言主题。她将目光聚焦到督导工作在幼儿园的实施状况,不论是在户外活动、食品安全方面,还是对教师专业成长方面,教育督学在幼儿园都起到了整合资源、搭建平台等重要作用。同时,她也指出,目前还存在督学管理机制尚未建立、工作经费使用缺少依据等两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以一名兼职督学的身份,新秀小学校长卢鉴钊做了题为《合作共赢,让督导更受欢迎》的交流分享。他围绕“合作共赢”这一主题,谈到教育督导与学校发展的共融共进:用有内容的合作,实现有内涵的共赢;用有力度的合作,实现有温度的共赢;用有成效的合作,实现有成就的共赢。他表示,将会立足罗湖教改,勤奋耕耘,在罗湖这片试验田培育出更多更受欢迎的督导果实。

仙桐实验小学视导员付步雄对督导工作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他立足视导员的工作岗位,进行了《协调·督办·提升——视导员在罗湖教育督导的角色定位》的分享。认为视导员在督导工作中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更能“大有所为”,学校教育质量的提高和各部门协作分工的氛围行程都离不开督导的“活水”。

 

督导工作者应当心怀理想

为创建教育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听完五位嘉宾的交流汇报,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王水发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彭美珍校长用督导打造出书香北斗、智慧北斗、和谐北斗、卓越北斗,李远岱督学为中小学教育督导的开展和实施提供大量宝贵经验,吴冬梅督学开创了学前督导工作的新天地,卢鉴钊督学的“合作共赢”督导模式非常有水平,付步雄视导员的发言有感而发。同时,王水发也对今后督导工作提出了十点建议:提升意义,实现自我;把握政策,保证方向;探索标准,指引路径;重视数据,建立台账;创新督导,创造经验;化繁为简,减负增效;督管和谐,协商督导;关注结果,重在整改;研究创新,走向卓越;制度再造,持续发展。勉励督导工作者应当心怀理想,才能接近理想;追求完美,才能接近完美。

 

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主任督学潘明琴作了总结发言,她表示,有了教育局领导给予的肯定和支持,尤其是对督导工作提供的人力、财力、物力和机制的保障,罗湖区督导人将怀着莫大的信心继续前行。潘明琴还感谢深圳市教育督导室主任蔡茂洲对罗湖教育督导工作的肯定,表示将不负蔡茂洲主任的殷切希望,带领大家继续探索,让教育督导成为教育发展的预警机、导航船、护卫舰、助推器!她也感谢南山区等兄弟区对罗湖区督导工作的帮助和支持,表示将携手各界督导人不遗余力为深圳市创建教育先行示范区贡献力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