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教育先行】全景回顾罗湖阅读节 儿童阅读“深耕计划”硕果累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教育先行】全景回顾罗湖阅读节 儿童阅读“深耕计划”硕果累累

分享

12月13日下午,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第六分论坛在翠北实验小学举办。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钟丽敏)大咖分享,精彩纷呈;成果展演,硕果累累。2019年12月13-14日,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在深圳罗湖召开,该活动特设了六个分论坛。六大分论坛同时奏响,多角度展示“罗湖教改”成果。

12月13日下午,中国(深圳·罗湖)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现代化暨深圳教育先行示范论坛第六分论坛在翠北实验小学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与会代表、翠北家长代表以及媒体朋友相聚一堂,以“提升学生综合素养的'大阅读'行动”为主题开展交流分享。

大阅读立足打造“阅读与成长同行”

论坛活动以罗湖阅读节全景的视频展示率先拉开帷幕,罗湖大阅读立足打造“阅读与成长同行”的目标,全面启动区域整体推进儿童阅读“深耕计划”,从“三大阶段、九大环节”加大供给侧改革力度,逐渐成为罗湖区教育系统的一个公众熟悉的文化品牌,激发起越来越多的人参与读书的热情。

之后精彩节目纷纷登台展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有童趣盎然的绘本剧《鳄鱼怕怕牙医怕怕》、有唇枪舌战且耐人寻味的教师思辨会、有韵味十足的古诗文吟诵《鹿鸣》、有字字珠玑的好书推荐、有值得深思的多方阅读论坛……师生们通过多种形式展示了丰硕的阅读成果,为现场来宾奉献了一场精彩的精神盛宴。                                                                             

紧锣密鼓马不停蹄,紧接着百仕达小学校长熊佑平就《学校阅读课程建设与实施》为主题进行了阅读经验分享,强调要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仅靠读一本语文教材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大力开展课外阅读。接着,来自罗湖区教育局小学语文教研员张静老师作《罗湖大阅读行动——区域整体推进儿童阅读“深耘计划”》阅读推广汇报,她表示从“三大阶段、九大环节”逐步激活全区儿童阅读的氛围,立足儿童,将阅读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建构了一种有内动力的阅读生态环境。

名师点评:“大阅读”行动非常“接地气”

在专家点评环节,首先由广东深圳市教科院教研中心副主任、全国名师赵志祥进行点评。赵老师旁征博引,首先肯定了百仕达小学的阅读课程和罗湖区的“大阅读”行动非常“接地气”,为全区学生阅读助了一臂之力,并强调要想让孩子做到“我手写我心”,必从阅读抓起。接着,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天明作总结发言,他表示阅读的真谛是阅读应随性,而不是功利,旨在通过学校、教师、家长三位一体的合作模式来抛砖引玉,由课堂阅读延伸到课外阅读,由教师教学生阅读放权给家长们和孩子一起阅读。它不仅带动亲子阅读、拓展课外阅读,还推进了全民阅读的步伐。

罗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郭天明表示,这个论坛让我感受颇丰,第一个收获是看到赵老师的大家风度、幽默风趣;第二个收获是阅读的真谛。阅读应该是随心所欲、不带功利性。我们在目前的教改中提升综合素养的四大行动,其中就有大阅读,教科院也在着重发展阅读这一块,还有许多相关的阅读活动,更重要的是有着许多爱阅读的孩子、家长和老师。我认为让孩子拥有非常好的阅读的能力,需要家校共同合作,需要结合中国的国情去提高孩子的综合素养,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措施,与构建课堂环环相扣,从而建立起一个以生为中心的育人体系。

本次论坛持续了三个多小时,集中展示了罗湖区阅读推广的情况,分享交流了区域内和学校之间的阅读推广经验,营造了热爱阅读的良好氛围。专家独到的点评讲解、领导老师的鼎力支持、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共同为此次论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