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创新之举!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成立学科教研核心组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创新之举!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成立学科教研核心组

分享

成立学科教研核心组是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学科教研的创新之举,也是新区教育系统“质量提升年”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研修现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凌安儿 通讯员 陈纪达 )针对新区教研力量相对薄弱的现实,2019年5月,大鹏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成立了新区学科教研核心组,每个学科设首席1名,成员4名。成立学科教研核心组是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学科教研的创新之举,也是新区教育系统“质量提升年”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

此举通过组织教师集中研修活动,以问题为导向,以研促教,以点促面,以集中研修为契机,调动全体教师的研究意识,使教研工作有实效有质量,切实提升新区教育教学软环境,弥补新区教研力量相对薄弱的现实,为全区教师搭建教学研讨交流平台,最终达到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成绩双丰收。

相关学科全体教师每两周研修一次

此外,2019年6月,新区教育和卫生健康局还制定了《大鹏新区学科教师集中研修方案》,加强新区学科教研核心组建设,充分发挥学科教研核心组成员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全区老师参与教研,创建以学课标、钻课本、研方法、习反思的区级研修模式,提前研讨备课,做到全区资源共享,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专业水平和教学实践应用能力。

《方案》明确了学科教师集中研修的目标:以提升全区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优化课堂教学为突破口,以任务驱动为核心,以研促教,组建学习共同体,搭建成长加油站,为全区教师搭建教学研讨交流平台。通过建构专业发展平台,勾连共享校内优质资源,勾连学校间主题式教研互动,勾连社会名师专家发挥引,促进区城共同发展。

教师在研修中要努力做到“一个中心、两个转变、三个提高、四个结合”,即以教师专业素养不断提升为中心;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行为;提高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学科教研水平和教育科研水平;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上研讨课与听课学习相结合,教研与科研相结合,教育理论学习与教学实践相结合。

教师进行课例解析

《方案》要求全区的相关学科全体教师每两周研修一次,每次为半天,研修通过课堂展示、学科研讨、典型课例分析、集体备课、专家讲座等,提前备课,个人分享与集中研讨等形式,结合学科教学中出现的主要问题,研讨解决措施及策略,并要求学科核心组的成员每月精读一本书,每月写一份教学设计,每月一次经验分享,每月写一篇教育叙事,每学期写一篇论文。

另外,新区教育卫健局还把名师工作室的研修活动与学科教研核心组的研修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两周一次的区级集中研修活动,打破校际壁垒,将优秀教师由“个体”“散户”整合为力量更为强大的“核反应堆”,通过名师工作室和学科核心组,组建学习共同体,全方位地提高教师的备课、上课能力,提升教师的教研、科研水平,促进新区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上一个台阶,提高新区的教育教学质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小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