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龙岗区提前完成十大专项行动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任务

条评论立即评论

龙岗区提前完成十大专项行动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任务

分享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3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凡 通讯员 曾良 何旭开)2019年龙岗区十大专项行动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任务为69.67万平方米。龙岗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恪守“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职责担当,按照任何违法侵占政府储备土地行为都应依法清理原则,积极开展政府储备土地清理工作。

截至目前,龙岗区十大专项行动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共清理违法占用储备土地面积69.96万平方米,提前完成十大专项行动储备土地清理任务。同时,调查梳理33.71万平方米存在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的储备地块,本着“立足事实、尊重历史”的原则,研究提出了相应处理方案,分类施策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

据了解,2016年开始,市政府开展“加快国土空间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十大专项行动,下发给龙岗区政府储备土地清理总任务为229万平方米,经过前三年的攻坚清理,共完成159.33万平方米政府储备土地清理,剩余69.67万平方米列入2019年清理任务。经过前三年的攻坚清理,剩下任务图斑多数存在征转地补偿历史遗留问题、民生设施占用、市政工程临时施工占用、建筑物部分占用政府储备土地、边界及产权争议等问题,也就是说剩下的是硬骨头,清理难度更大,任务更艰巨。任务下达后,龙岗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街道,从上到下对该项工作高度重视。

为确保清理行动有力推进,牵头单位区规划土地监察局迅速将任务分解下发到街道,并先后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龙岗管理局、市储备中心龙岗分中心和各街道多次召开全区十大专项行动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会议进行研究部署,高效联动,攻坚克难,强力推进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确保了今年任务的提前完成。经过四年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共清理违法占用储备土地面积229.29万平方米,调查梳理33.71万平方米存在复杂历史遗留问题的储备地块,并研究提出了相应处理方案,逐步消化历史遗留问题,确保阶段性完成政府储备土地清理专项行动总任务。

据悉,《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全面深化规划国土体制机制改革方案的通知》(深府函[2016]259号)下发后,龙岗区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强区放权”的决策部署,区规划土地监察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主动与市土地储备中心、区各相关职能部门、各街道开展业务对接,并虚心学习借鉴兄弟区非经营性储备土地承接的经验与做法,有计划分步骤地承接辖区内非经营性储备土地,承接后,通过开展储备土地管理业务培训、迅速厘清梳理台账,统筹开展十大专项行动储备土地清理、到期临时用地清理收回及储备土地安全隐患排查清理整治等工作,以守土有则守土尽则的工作执行力,卓有成效地开展了龙岗区非经营性储备土地的管理工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云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