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以一流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创新生态一流,创新才会涌流,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有理由相信,随着“聚集效应”和“洼地效应”的放大,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助力深圳的高质量发展。

创新生态一流,创新才会涌流,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有理由相信,随着“聚集效应”和“洼地效应”的放大,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助力深圳的高质量发展。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众多创新创业者前来,新生企业如雨后春笋。市企业注册局的最新统计显示:11月,我市新登记商事主体(企业及个体户)50459户,继续保持高位态势,同比增长37%。截至11月底,全市累计共有商事主体324.8万户,同比增长4.8%。其中,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增幅较大,创业密度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一,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率先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是中央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深圳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核心引擎功能的必然要求。

加快构建高端高质高新的现代产业体系,是建设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和基础。在这其中,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以创新为主要驱动力,辐射带动力强,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数据显示,目前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良好,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先导作用,着力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能级,有利于持续引领产业高端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更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指标。深圳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不仅凸显了深圳重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也反证了深圳营商环境正不断优化。2017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明确要求深圳等特大城市要率先加大营商环境改革力度。落实这一要求,是深圳先行先试肩负的光荣使命,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从“全城通办”到“不见面审批”;从建设投资项目审批“深圳90”改革到政务服务“秒批”事项清单不断拉长,再到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的若干措施“41条”;从减税降费切实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到“四个千亿”更大力度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近年来,深圳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群众和企业办什么事烦,就把什么列入改革的范围;办什么事难,就把什么纳入必须解决的事项;什么技术更先进实用,就迅速将相应的技术创新融合到具体工作中。直面难点痛点,勇于破难题,善于闯难关,深圳把营商环境改革作为2019年改革任务“一号工程”,致力于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城市营商环境好,不仅可以拴住本地企业的心,也能够吸引越来越多外来企业倾心于此。据统计,2019年以来,我市迁入企业情况良好,迁入企业总数、注册资本超亿元企业数较去年同期有明显大幅增长。在这其中,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呈现稳定、向好发展态势,成为一抹亮色。创新生态一流,创新才会涌流,高质量发展才有源头活水。有理由相信,随着“聚集效应”和“洼地效应”的放大,将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活力,助力深圳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善于通过改革破除发展面临的体制机制障碍,激活蛰伏的发展潜能,让各类市场主体在科技创新和国内国际市场竞争的第一线奋勇拼搏。深圳应当继续努力,对标国际一流,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向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创新引领型全球城市阔步迈进。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