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春运车票开售首日波澜不惊 预计一周后迎来抢票高峰期

条评论立即评论

春运车票开售首日波澜不惊 预计一周后迎来抢票高峰期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按照往年经验,腊月二十三之后将进入购票高峰期,对应的12月19日以后,抢票难度将明显增加。

深圳特区报2019年12月13日讯 2020年春运首日车票昨日开售。首日抢票并不激烈,截至记者下午6时发稿,包括武汉、长沙等热门方向高铁车票也依然有二等票出售。按照往年经验,腊月二十三之后将进入购票高峰期,对应的12月19日以后,抢票难度将明显增加。

目前,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电话渠道可订购30天内(含当日)的车票,12月12日已可以购买春运第一天(2020年1月10日)的火车票,而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目前,深圳不同车站的车票起售时间各不相同。其中,深圳北站车票起售时间为9点,深圳站车票起售时间为9点30分,深圳东站车票起售时间为10点,深圳西站车票起售时间为10点30分,福田站、坪山站以及光明城站的车票起售时间为14点。

记者12日多次通过12306网站查询发现,春运首日抢票并不激烈。截至17时,深圳开往长沙、永州、武汉、郑州、南昌、合肥、南宁、桂林、济南、西安、贵阳等方向的高铁或者普速列车都还有二等座票或者硬座票出售。相对而言,“Z”字头列车车票最为紧俏,多趟列车都只剩下无座票出售。

分析认为,春运首日距离春节尚有半个月的时间,大部分市民此时尚未放假,加上近年来春运回家方式多样化已渐成气候,自驾返乡、顺风车拼车回家等方式方兴未艾,许多人并不急于提前“占票”作为回家“托底”,因此购买车票还不需要秒杀。但随着时间推移,抢票难度逐渐加大。依照往年经验和上班族的休假安排,腊月二十四(1月18日)到腊月二十九(1月23)的火车票最为紧俏。

如果没有第一时间买到回家车票,后面也还有一些“捡漏”机会。包括:开售30分钟后,如有旅客未及时付款,车票会重新返回系统发售;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系统会放出部分剩余车票;22点到23点是退票高峰。此外,没有抢到票的旅客,可以使用中国铁路12306网站和APP中的“候补购票服务”功能,一人可预约两个相邻日期的4张车票进行候补购票。(记者 徐兴东)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