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初中综评对高中招录影响大吗?广东各地标准在这里

条评论立即评论

初中综评对高中招录影响大吗?广东各地标准在这里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最近几天,深圳“初中综评”持续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家长认为综评体系过于繁琐难以操作。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决定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广东省教育厅随后回应,地市可调整观测点,但不应过分增加负担。

原标题:初中综评对高中招录影响大吗?广东各地标准在这里

南方网2019年12月12日讯 最近几天,深圳“初中综评”持续引发网友热议,不少家长认为综评体系过于繁琐难以操作。昨日,深圳市教育局决定暂停2019年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填报工作,广东省教育厅随后回应,地市可调整观测点,但不应过分增加负担。

备受关注的“综评”在广东各地市是如何实施的?

【深圳】

增加多个“竞赛”重要观测点

此次引发热议的深圳综评,是指深圳市教育局在去年10月发布的《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表现评价方案(试行)》。

综评结果主要用于三大方面:一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时,综评等级高者优先录取;二是自主招生学校应当将综评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三是省一级普通高中学校招生录取时对综评结果有要求,即思想品德方面五个学期的总得分不得少于60分。

与省教育厅去年3月发布的《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指导意见(试行)》相比,深圳方案在“获得校级以上学习类奖励或荣誉称号(含竞赛等)”的基础上,增加了“获得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认可的区(县)级别以上学习类奖励或荣誉称号(含竞赛等)”“获得教育行政部门组织或认可的区(县)级别以上非母语学习类竞赛奖励或荣誉称号,或参加第二外语学习并取得一定成果”等重要观测点。

【广州】

“初中综评”是自主招生重要参考

广州于今年6月印发《广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与深圳相同,广州的“综评”指标体系也有五个方面,每方面下设为五个重要观测点,每个观测点满分为4分,合计五个方面总分为100分。

“初中综评”如何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或参考?广州方案明确,“初中综评”录取参考科目等级作为招生学校录取标准。被普通高中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D级及以上;被示范性普通高中(包括国家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和市示范性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考生,录取参考科目成绩均须达到C级及以上。

同时,广州的“初中综评”是普通高中自主招生和名额分配招生的重要参考。普通高中学校应在招生说明中明确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使用办法并提前公布规范、公开使用情况。

【汕头】

“初中综评”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

去年7月,《汕头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印发。

记者对比发现,汕头方案和省教育厅的《指导意见》基本一致,仅在学业水平考核的“各科成绩达到合格及以上标准”观测点中备注“含生物实验操作”,无增加重要观测点。

在“初中综评”如何作为学生毕业升学的依据或参考中,汕头方案则明确“初中综评”计入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总分。

同时,“初中综评”是学生初中阶段各方面发展情况的点评,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也是学生是否达到毕业标准的依据之一:

2020年初中毕业班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为C以上(含C,下同)才能毕业;

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均为C等次以上(含C等次),方可报考普通高中;

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均为B等次以上(含B等次),方可报考优质普通高中指标生。

高中阶段学校在自主招生时可将综合素质评价作为主要依据。

【珠海】

思想品德B等级以上才可报考珠海一中等普高

今年11月,珠海印发《珠海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试行)》。

针对思想品德考核,珠海增加“参与弘扬传统文化、了解世界文化的讲座、活动,或与境外友好学校交流2次及以上”的重要观测点。针对社会实践,增加“参加综合实践主题活动、学科活动2次及以上,主要包括航空航天科技、信息技术创新、海洋环保教育等”的重要观测点。

珠海方案明确,“初中综评”作为学生升学重要依据或参考。自2023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试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五个方面均为D等级以上(含D等级),方可报考普通高中。思想品德方面为B等级以上(含B等级)方可报考以下普通高中:珠海市第一中学、珠海市第二中学、珠海市斗门区第一中学、珠海市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附属高级中学、珠海市第一中学平沙校区、广东实验中学珠海金湾学校、华中师范大学珠海附属中学。

【佛山】

初中生综合表现评定最新方案将于近期推出

早在2007年,佛山就出台了《关于印发佛山市初中生综合表现评定实施方案(试行)》。2015年初,佛山市教育局又公布并详解了《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分学业评价、综合素质评价和学生成长环境评价3个板块为中小学生校学生全面发展拟定了评价指标,扭转以单一的学习成绩评价学生的局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

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相关负责人9日表示,目前,佛山还在沿用以往的评价指标体系。在研究省里的方案后,将在近期公布佛山具体实施的最新方案,也会使用到省里最新的统一综合评定平台。

【东莞】

正探索学生综合评价信息化

2018年7月,东莞印发相关意见,明确从当年秋季入学的初中一年级新生开始,综评结果将作为学生升学依据。

东莞一公办学校校长透露,学生综评东莞早在七八年前已经开始,并配套有评价表,入校即为学生建档。

记者9日从东莞市教育局获悉,东莞正在积极探索学生综合评价体系的信息化,未来东莞将借助省级平台管理,开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省教育厅:“初中综评”应不过分增加学生家长的负担

可以看到,广东各地市的方案在省教育厅《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对重要观测点、档案材料和评价结果的使用等做了细化规定,标准更高,且有一些共性。

如,针对“积极参加学校升国旗等爱国主义仪式,国防教育等活动”的重要观测点,深圳、广州、珠海等地市均增加“出勤率100%”的要求;针对艺术素养,广州、珠海均增加艺术课程学习任务完成率100%的要求。还可以看到,深圳、广州、珠海等地市均重视信息技术、科技创新实践,并对此增加了重要观测点。

在“初中综评”和学生毕业升学的关系上,广州、深圳、汕头都明确“初中综评”可作为高中阶段学校自主招生的主要依据。

对于“初中综评”五个方面达到何种水平才能报考普通高中,各地市要求不尽相同。珠海要求均须达到D级及以上;汕头要求均为C等次以上。

“初中综评”是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措施之一。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但应不过分增加学生家长的负担。下来将加强对各地市的指导,确保全省“初中综评”工作稳步有序推进。

【撰文】马立敏 孙颖 王雅铄 见习记 者黄婷

【统筹】吴少敏点小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