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在中英街鱼灯舞广场拉开序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在中英街鱼灯舞广场拉开序幕

分享

2019年12月12日上午,盐田区2019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暨第五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在中英街鱼灯舞广场拉开序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潘峰)2019年12月12日上午,盐田区2019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暨第五届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在中英街鱼灯舞广场拉开序幕。据悉,本届2019创意十二月活动期间,盐田区重点推出了深港城市建筑双年展盐田分会场、漫影70年国产动画主题展等12个项目,面向社会集中展示和推广“创意”盐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秀,深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兼深圳市美术协会主席陈湘波等参加活动。

盐田区2019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

盐田创意无处不在

“首届深圳市盐田区文旅创意大赛作品展”“中英街生活艺术摄影展”“中英街在地装置艺术展”及“东和学校师生版画展”同时在中英街内集中展出。麒麟舞、老物件、创意饰品、嘻哈演唱……这些新老对比、跨界交融的不同元素碰撞在中英街冬日暖阳下,吸引了众多游客及当地居民驻足观赏。在“首届深圳市盐田区文旅创意大赛作品展”的展出作品中,艺术家充分运用中英街、鱼灯舞、港口巨轮等富有盐田特色的视觉符号,通过颇具创意的艺术塑造,让更多人了解盐田的美丽风光、宜业环境和闲适生活。

盐田区2019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

“创新始终是深圳的灵魂,在创意创新成为时代关键词的当下,文创产业的发展直接关乎一座城市的竞争力。”董秀表示,从2005年成功举办第一届创意十二月活动至今,该活动已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成长力和创意力的创意博览会、创新策源地、创作孵化器,也成为盐田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未来的盐田,将力争成为深圳建设国际文化创意先锋城市的主力军、生力军,为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作出贡献。”

盐田区2019创意十二月系列活动

展示中英街的生活艺术

中英街有着特殊的文化意义,集历史文化、旅游购物于一身,现代和传统、开放与保护在这里汇合,形成了一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以“街上——中英街的生活艺术“为主题的摄影展上,除了展出摄影家大幅原作外,还采用了对比、拼接、叠化等方式,对2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及60多幅实景拍摄作品进行图像处理,让人在观赏中获得了一种历史纵深感和时空变化的美感。

创意作品

据深圳(盐田)青年艺术周策展人冯韬介绍,今年将中英街作为项目的主要实施地,目的在于抓住历史对比和文化融合的脉络,引导艺术家入驻中英街创作艺术作品,让中英街的景观地貌成为创作的要素和材料。在中英街U站,记者看到,“水知道答案•国学天天看” 活动以扫码答题、“成语接龙”“飞花令”等丰富的形式吸引了众多市民关注。

兰州理工大学的教师白兴义专程带学生前来参加《首届深圳市盐田区文旅创意大赛作品展》。他向记者表示,盐田区是国际商贸消费的先行地,在文旅融合的过程中具有天然优势。他赞赏盐田区在创意、创新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许多经验和做法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和学习。

创意作品

为创意插上腾飞的翅膀

据悉,2019年,盐田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了“全域+全季”旅游发展规划,文化、文创与旅游结合的优势日益显现。近期,盐田区又出台了深圳市首个“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政策《盐田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旅游与文化、体育、商贸、工业、交通、健康等多个产业有机融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联动发展。

创意作品

接下来,盐田将积极开展文旅产业整体升级,加快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建设,加快推进小梅沙片区整体更新改造、大梅沙海滨公园高标准修复重建以及东部华侨城整体升级改造,打造大小梅沙核心区;加快建设大梅沙滨海艺术文旅小镇,擦亮盐田文体旅游名片;深化“全域+全季”旅游发展模式,积极策划特色精品文旅活动,打造深圳黄金海岸旅游节,开展打卡游盐田、创意十二月、文旅创意大赛等系列活动,引进巴塞罗那声纳国际音乐节等高端国际性品牌活动,使宜居宜业宜游的山海美城成为文旅融合的典范,文化创意的沃土。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