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盐田区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条评论立即评论

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盐田区高效解决群众诉求

分享

接到诉求后,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要求管养单位进行清理,督促加强管理养护,定时做好水池清理工作。看到自己的诉求得到了及时的回复,诉求人评议满意并附言“满意答复”。这是盐田区构建群众诉求收集办理机制的真实写照。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郑创彬)日前,有盐田居民通过“民生盐田”平台和“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号反映,盐田中央公园水景水质很差,水池底部污浊不堪,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清理。接到诉求后,盐田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第一时间要求管养单位进行清理,督促加强管理养护,定时做好水池清理工作。看到自己的诉求得到了及时的回复,诉求人评议满意并附言“满意答复”。这是盐田区构建群众诉求收集办理机制的真实写照。

中央公园水池清理前
中央公园水池清理后

如何解决老百姓日常生活中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为民服务解难题”具体目标,按照“群众出卷、政府答卷、群众评卷”的思路,大力优化升级“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号,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资源优势,构建区委组织部统筹、职能部门主办、党员干部带头办的群众诉求收集办理机制,高效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打造了党建引领、凝聚民心的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据统计,自“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号升级优化以来,辖区群众注册人数从0.13万人增至3.2万人,平均每天收集群众诉求从3件增至30件,平均办理时限由10个工作日下降到5个自然日,今年以来已收集办理群众诉求5297件,同比增长350%,其中主题教育以来解决群众诉求2235件,同比增长605%,满意率达99.6%。

搭建线上线下集中民意“直通车”

今年以来,盐田区在“盐田民意通”微信公众号既有功能的基础上,将群众建议诉求分为12大类、80小项,群众只需通过“随手拍”上传现场图片文字、选定事件类型,“盐田民意通”系统就可自动“秒拨”到相应部门办理。同时对积极上报建议诉求的群众实施积分奖励,根据积分分值授予1-6星“民意达人”荣誉,并可兑换党建书籍、公益演出门票等。

同时,盐田区还在“线下”实现了民意室民意收集全覆盖,通过各社区民意表达工作室,由社区党委副书记兼任民意室主任,将“两代表一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编组挂点到民意室,定期组织接访走访,广泛收集和发现社区的深层次问题,并由民意室通过“盐田民意通”上报。

打好解决群众痛点问题“组合拳”

盐田区各职能部门依托“盐田民意通”微信移动版办公系统,对政策咨询、井盖破损、占道经营、车辆乱停等一般类诉求,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转办、第一时间办结、第一时间反馈,99%的诉求在5个自然日内办结。区委主题教育办在简报上开设为民服务解难题专栏,刊登各部门高效解决群众诉求典型案例,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针对反复出现、涉及多个部门的热点诉求,由社区党委“吹哨”,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两代表一委员”和党员群众代表召开党群议事会,对议定事项录入“盐田民意通”系统督办。社区协商解决不了的问题,分别由街道党工委和区委组织部逐级召开街道、区党群议事会推动解决。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区已召开120场党群议事会,解决了小区物业管理、公交线路优化等热点问题。此外,对群众反映强烈、情况复杂的诉求,由党员区领导结合党代表进社区活动重点领办督办。据统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到大梅沙社区、东和社区调研解决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区四套班子党员区领导已推动解决了大梅沙综合整治等30余件“老大难”问题。盐田区还建立了与信访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将系统中矛盾复杂、涉及不稳定因素、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诉求,及时交由信访部门纳入信访线索提前稳控。

以群众口碑检验为民服务成效

为了实现办理流程全公开,市民群众通过“盐田民意通”上报问题后,可通过手机实时查询受理部门、办理科室及处理结果。同时,市民群众对建议诉求处理结果可按“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进行评价。盐田区组织部门根据办理情况和群众评价意见审核是否结案,对群众不满意的案件,退回部门再次办理,第二次办理结果仍为不满意的,扣减考核分数。根据各部门签收、办理及时率和群众满意度情况,量化考核,结果纳入主题教育成效评估、年底基层党建考核、单位绩效考核和干部平时考核重要内容。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