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盐田区求真务实推动主题教育出成效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盐田区求真务实推动主题教育出成效

分享

今年9月以来,盐田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盐田发展新篇章。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陈琳君)今年9月以来,盐田区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紧密结合全区中心工作,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有机融合,以工作实绩检验主题教育成效,奋力谱写新时代盐田发展新篇章。

盐田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为确保主题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盐田区始终坚持将回应群众关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切实为民解难题、做实事、办好事,做到查找问题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整改问题、解决问题有力有效。全区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服务于民、造福于民的实际行动,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帮群众之所困,推动盐田工作开创新局面。

凝聚共识重落实 鼓足信心谱新篇

党员干部初心能否守得住、使命能否担得起,关键看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这就需要不断强化理论学习。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盐田区党员领导干部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最强武器、最强法宝,运用“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方法,坚持“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贯彻全过程。

在思想认识方面,盐田区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扎扎实实推动党中央战略决策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地落实。党员区领导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区委部署,结合盐田当前最紧迫工作,把主题教育同研究解决盐田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和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同破解盐田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结合起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正视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盐田区委五届十三次全会明确提出,盐田要“加快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新定位新目标。今年以来,盐田区大力推进“产业兴盐”,前三季度,盐田经济逆势上扬,多项主要经济指标跃居全市前列,其中税收收入增长15.7%,增速全市第一;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8%,增速全市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2%,增速全市第二;进出口总额(1-8月)增长12.5%,增速全市第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增速全市第三,成为全市各区中的亮点。

为民服务解难题 实事落地见成效

主题教育效果好不好,归根结底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群众认可不认可。一直以来,盐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践行群众路线,把为民服务解难题、为民谋利办实事摆在日程上,把群众份量放在施政首位,充分发动和调动社会各类资源,深入实施了10大重点民生实事和389项民生微实事,深入群众反映问题最强烈的地方找不足、查短板,从解决普遍性问题到协助解决居民个性化、靠个体家庭难以解决的诉求和困难,让公共服务阳光沐浴每一居民,让居民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使“为民服务解难题”得到真正体现。

盐田区“精准提质、智能升级”主动上门集中服务和政务服务宣传活动

在政务服务方面,为给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表达诉求渠道,盐田区创新打造“百姓吹哨、部门报到”基层治理新格局,升级改造“盐田民意通”系统。今年以来已收集办理群众诉求5297件,同比增长350%,其中主题教育以来解决群众诉求2235件,同比增长605%,满意率达99.6%,高效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关心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盐田区还打造了首个政务siri-AI智能语音咨询平台,制订首个政务数据安全管理办法。

在民生服务方面,盐田区在全市率先设立盐田区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目前残疾人就业率达88%;实施“扶老助残美好盐田”特殊群体适老化居家无障碍改造项目、“爱心轮椅”特色项目,探索“智能平台+中央厨房+智能餐柜”“养老机构开设长者饭堂”“餐饮企业社会化助餐”等多种形式推进配餐工作,搭建“互联网+养老”的“线上”养老服务云平台,不断健全养老体系,让老人老有颐养。

同时,盐田区及时回应群众期盼,构建了“自然公园—城市公园—社区公园”的优质公园体系,并获“全国绿化模范区”荣誉称号。在卫生健康服务方面,盐田区连续六年(2014-2019年)实现医疗服务满意度和公共服务满意度“双提升”,成为全市唯一一个连续八年(2011-2018年)获得省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考评优秀等次的行政区。在教育方面,盐田区在推进项目式学习、STEM教育、人工智能课程、智慧教育等领域保持引领和示范。

急难险重勇担当 攻坚克难谋发展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盐田区将主题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有效结合,用发展体现担当、用解决问题体现落实成效,先后研究制定考准考实干部政治表现实施细则,出台《急难险重工作干部专项考核工作实施办法》,为94名参与攻坚克难工作的干部建立工作纪实档案,由“相马”向“赛马”转变,将项目攻坚一线作为了解干部表现的现场,及时掌握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成绩和表现,直观全面地考察了解干部,既鼓舞鞭策了干部担当作为,又打消了干部“事过境迁,无人问津”的后顾之忧,营造了“人才济济、战将如云、跳起来摘桃子”的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村民在签约

在城市更新、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各单位、各街道攻坚克难,取得了较好实效。在盐田综合保税区二期围网搬迁项目推进中,盐田区从盐田街道、村集体股份公司和社区工作站挑选了116名党员干部成立5个临时党支部,组建了11个促签、搬迁、拆迁专班,坚持“5+2”“白+黑”,把真情实意解决拆迁户的实际困难和宣传引导贯穿工作始终,仅用时8个月就实现了涉及7个自然村、总建筑面积20.75万平米、830栋建筑物100%签约,2个多月就实现了94%的房屋拆迁。

在现有产业空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城市更新成为辖区经营性土地供应的主要来源。对此,盐田区积极引入深投控(深圳湾科技公司)、华夏幸福等有运营实力、产业实力、经济实力的企业参与盐田综合保税区沙头角片区、田心工业区和创智核心区等重点片区的连片改造升级项目前期工作,为“产业兴盐”提供空间保障。此外,盐田区始终保持查违高压态势,主动作为、敢于碰硬,今年共出动执法人员1.4万人次,核查举报投诉线索共528宗,拆除消化各类违法建筑11.49万平方米,完成率102.71%,连续14年实现违法私房零增长。

抓改革敢创新 产业兴盛成效显

盐田,一个因改革而生的城区,其血脉里流淌着改革的血液,身体里活跃着改革的基因。进入新时期,盐田区将创新理念融贯于全局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以改革创新增强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整体活力,推动各项事业大发展。其中“部级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顺利推进,盐田区被国家人社部确定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全国8个试点地区之一,盐田港区也获评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

区委书记陈清代表盐田港区接受表彰

在产业空间、人才引进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盐田区持续发力,健全完善辖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出台了《盐田区企业人才住房配租规程》;启动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改革,荣获深圳市2019年治理现代化十大优秀案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区,“精准化智能化政务服务改革”项目被选送参评“圳•治”治理现代化榜单案例、荣获数字政府创新案例奖;聚焦共建共治共享,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改革,全区人口、法人登记率保持99%以上,省综治系统上报事件处置率98%以上;全区11个一级“平安易站”和80个二级“平安易站”已全部完成硬件改造,“平安易站”创新基层治理新平台荣获最具示范推广价值案例奖。

盐田区党群服务中心

树品牌亮特色 基层党建焕发新活力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为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建强这一基层战斗堡垒。2019年,盐田区推出简便、清爽、管用的党支部建设基本规范指引“新九条”,高标准建成“1+19+N”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并成立了全市首个社会组织行业党群服务中心,被确定为“全国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基地教学实践点”和“深圳市社会组织党校教学基地”。针对基层党建人员数量不足、人员专业性不强,盐田区率先推动实施党建专职工作者和社区专职工作者“两支队伍”改革,研究出台管理办法,提高入职门槛,优化薪酬体系,畅通职业发展通道,吸引高素质人才投身基层工作。今年,盐田区面向全国招录了69名党建专职工作者和社区专职工作者,使基层党建和社区管理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

盐田区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补齐基层党建短板弱项,抓实抓好“两新”党建。实地走访摸排3947家非公企业和249家社会组织,累计新查找出“两新”党员562名(占全区党员人数6%),五类重点企业实现了党组织应建必建;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激发“两新”组织委员单位履职活力;实施“百企示范、整体提升”项目,在充分发挥5家市级党建示范企业的基础上,盐田区率先开展党建领航行动之“五好一优”示范企业评选,评选出30家盐田区“五好一优”示范企业;推广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志愿服务者等经验做法,激发党员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形成一批“党建+”服务活动品牌。

强作风守规矩 清正廉洁作表率

“清正廉洁作表率”是此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实现的五个具体目标之一。从主题教育伊始,盐田区就坚决把预防和反对腐败作为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任务,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加强。党员区领导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形成了“不叫不到、叫了必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企业“四到标准”,营造了亲商、重商、爱商、护商的浓厚氛围;牵头开展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财政专项资金审批、城市更新、工程招投标等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集中整治解决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

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走进盐田区看守所接受警示教育

不仅如此,盐田区还制定了《盐田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办法(试行)》,先后组织60余名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走进盐田区看守所、安排2019年新入职的59名公职人员到深圳监狱,“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人,切实筑牢防腐防变的第一道防线。为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盐田区紧盯基层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医疗、教育、行政执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今年以来共受理和核查线索120条,共立案67件67人。在广东省纪检监察学会、中山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开展的广东省廉情调查活动中,盐田区廉洁感知指数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此外,盐田区还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区,成为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