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深举行

条评论立即评论

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深举行

分享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深圳举办。

新闻发布会现场。

构建开放型亚太经济,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18日在深举行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12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刘梦婷 杨浩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深圳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共同主办的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将于12月18日在深圳举办。

12月12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相关情况。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出席新闻发布会。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周健介绍论坛背景情况。


发布会上,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周健副主任就论坛背景情况进行说明。周健表示,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作为亚太中小企业代表与政府间对话交流的重要平台,在促进包容性增长、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中小企业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是亚太合作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中国始终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空间和创新创业作用。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出席APEC第26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时,发表了《把握时代机遇,共谋亚太繁荣》重要讲话,强调亚太各方应该顺应经济全球化发展大势,秉持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宗旨,把握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大方向,努力保持亚太合作势头,稳步迈向更高水平,并明确提出“四个坚持”。本届论坛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坚持”为指导,以“创新创业创意发展,合作共赢共享未来”为主题,共同分享和研讨APEC中小企业合作发展的新动力、新机遇、新构想,共建命运共同体,优化亚太环境。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介绍论坛总体发展安排和筹备情况。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贾兴东介绍了本届论坛的筹备情况和亮点。贾兴东表示,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作为亚太地区颇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今年继续在深圳举办。本届论坛立足往届主题鲜明、视野开阔、站位高远、水准突出的基础,重点围绕“区域合作、科技创新、产融对接、数字经济”等内容,积极促进亚太地区小企业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内容充实,亮点纷呈。一是突出展示深圳良好的营商环境。论坛紧抓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区驱动”发展机遇,邀请APEC成员经济体凝聚智慧和力量,共建稳定公平的国际一流中小企业成长环境;二是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截至目前已吸引十多个APEC成员经济体参会;三是紧贴全球产业发展热点。涵盖5G应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大数据出行、金融等领域;四是论坛配套活动丰富。中小企业发展成就得以充分体现。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讲话。


发布会最后,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李卓文指出,深圳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努力为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突出问题纾困解难。目前深圳中小企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创业密度高、创新特质强、成长质量优。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在深圳再次举办,是对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高度认可。本届论坛紧扣时代脉搏,顺应开放大势,聚焦创新发展,必将为深圳乃至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

据悉,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内各省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负责人,APEC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主管部门官员以及服务机构、行业机构、高成长性中小企业、行业领袖企业代表、专家学者等790人将出席论坛,共同探讨全球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新趋势。

智慧碰撞,思想汇聚盛宴

2019年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以“创新创业创意发展,合作共赢共享未来”为主题,开展主席团闭门会议、一场主论坛、三场平行论坛、一场展示洽谈以及参观考察等活动,重点围绕“区域合作、科技创新、产融对接、数字经济”等内容,以助力构建更加开放型亚太经济为目标,就中小企业区域合作和数字经济转型展开一场世界级的分享,共促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创新发展与国际合作。

论坛还将围绕“新工业革命背景下的APEC地区中小企业包容和可持续发展”“5G赋能中小企业成长”“科技产业融合趋势下的企业发展”等主题设三场平行论坛,APEC成员经济体负责人、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将把脉行业动态,进行主旨演讲和多轮访谈对话等,共享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经验。

站位高远,三大亮点突出

一是议题凸显实际应用命题,切实推动中小企业发展之路。本届论坛聚焦数字经济时代下的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与技术创新的紧迫性,通过探讨“5G技术应用”“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金融力量赋能中小微企业发展”等一系列议题,吸纳国际智慧献策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思路,破解企业发展难题,助力亚太地区中小企业高质量成长和可持续发展。

论坛还将成立中小企业国际创新交流中心,切实为全球中小企业搭建服务平台,围绕促进中小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加速创新资源的集聚、交流、融合等方向进行中小企业发展布局,推动构建全球创新企业、人才、国际资本汇聚的平台,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

二是突出中小企业创新地位,做到各类优势资源直接对接。本届论坛发挥“论坛+展示洽谈+参观考察”模式复合效应,在会场设置展示区域,集中聚焦活跃发展的高新科技企业,在紧凑的议程里充分展现中小企业在人工智能、电子设备、物流运输、物联网、大数据等热点领域的新成果、新产品、新技术,为APEC成员经济体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交流洽谈氛围,供有需要的经济体政府、企业家、机构对接合作。

同时设置专门的对接洽谈区域,以此为契机,给寻找和拥有新材料、新设备、新成果的企业提供一次洽谈、对接、交易的机会,竭力为APEC中小企业界营造良好的交流合作氛围。此外,论坛还将组织嘉宾参观考察考察深圳湾科技生态园和创新型中小企业,展示中国改革创新的先进成果,谋划建设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的互联互通平台。

三是突显全球化参与程度,加速国际创新型城市建设。本届论坛将更加突出国际化程度,截至目前已吸引来自马来西亚、墨西哥、菲律宾、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泰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中国香港等APEC成员经济体代表参会。

论坛将为亚太地区中小企业家、创新创业人士搭建国际对话平台,促进中国中小企业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参与全球化价值链的能力,增进APEC地区中小企业的合作与交流,推进构建适合亚太中小企业现状的多元、立体合作模式。

把握机遇,实现亚太共赢

亚太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也是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影响最大、机制最完善的区域性多边经济合作组织,对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

中小企业是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力量,是亚太合作的推动者和受益者。“APEC中小企业工商论坛”作为APEC中小企业工作机制项下重要活动之一,是亚太地区中小企业间重要的经济合作论坛,一直以来在促进包容性增长、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据了解,论坛分别于2001年、2014年、2017年和2018年在中国上海、南京、长沙和深圳成功举办,受到了境内外业界的广泛关注,得到了各成员经济体的积极参与,有力促进了亚太地区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与交流。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