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地铁8号线一期全线封顶 盐田人距离地铁开通又近一步

条评论立即评论

地铁8号线一期全线封顶 盐田人距离地铁开通又近一步

分享

8号线一期6站6区间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将为后续铺轨、设备安装及建筑装修提供有利条件。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春丽)近日,记者从深圳市轨道交通获悉,8号线一期最后一座车站深外高中站已于12月7日正式封顶,至此,该线路6站6区间主体结构全部完成,将为后续铺轨、设备安装及建筑装修提供有利条件。

据悉,深外高中站暗挖大断面长145m,最大开挖宽度为21.6m,开挖断面达365平方米,是目前深圳市最大的暗挖车站,该站的顺利完工也标志着深圳市轨道交通三期二阶段工程主体结构全部完成。相对于其他站点,深外高中站存在较多施工难点,如车站站位特殊,不仅是一个明暗挖结合的车站,也是深圳市轨道交通三期二阶段工程中唯一一个大断面暗挖车站(达365平方米);施工工艺复杂,设计采用双侧壁导坑法分九部分(九宫格)进行开挖,二衬施工需多次设置和拆除临时支撑。记者了解到,由于深外高中站暗挖大断面具有覆土小、跨度大、工序多、环境敏感等特点,车站施工难度高、施工风险大。为确保质量、安全和工期目标,施工单位多次邀请知名业内专家组织方案优化论证会,为施工质量安全保驾护航,尤其是二衬方案的优化,不仅提高了效率、节约了成本,更降低了施工风险。

据了解,地铁8号线一期工程由2号线三期工程莲塘站站后折返线接出,终点设于盐田港后方陆域的盐田路站,线路长约12.3公里,共设6站6区间,均采用地下敷设。截至目前,全线所有车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封顶,莲梧、海盐、盐深3个矿山法区间二衬结构已经全部施工完成;沙海、梧沙、深盐3个盾构/TBM区间双线贯通。其中,车站附属开工率88%,站后已完成55%。目前,地铁8号线一期各项工作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底建成通车,建成后将进一步助力盐田发展,促进深圳区域内协调发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邓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