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归心——笠夫国画展”在龙岗区文化中心开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归心——笠夫国画展”在龙岗区文化中心开展

分享

12月10日,由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龙岗区文联承办的"归心——笠夫国画展”在龙岗文化中心展览厅开展,60余件洋溢着中国情调、中国意境和中国情怀的笠夫作品悉数展出。

image.png

"归心——笠夫国画展”在龙岗文化中心展览厅开展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10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叶玉燕)12月10日,由龙岗区委宣传部主办、龙岗区文联承办的"归心——笠夫国画展”在龙岗区文化中心展览厅开展,60余件洋溢着中国情调、中国意境和中国情怀的笠夫作品悉数展出龙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尚博英参加开幕式。

image.png

《归心图》。

笠夫,走向国际的当代画家。2015年,笠夫个展“诗意中国”在北美获得成功,被誉为“将充满诗意的东方审美趣味带给世界的文化使者”。此次展出的60余件笠夫作品,一部分来自其今年春天在深圳美术馆展出的作品,一部分则是其今年夏天在维多利亚创作的新作。其中《九骥图》为代表的画马系列,呈现了鲜明的东方语境和个人风格;代表笠夫风格的青绿山水系列,则以清新雅致的时代风貌,明丽脱俗的精神气息,进一步凸显了笠夫作品的辨识度。

image.png

《九骥图》吸引市民驻足欣赏。

“笠夫的画不仅有古意,还有浓浓的乡愁,展出的不只是画,还有初心。”龙岗区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笠夫画展落户龙岗,意味着龙岗艺术升级的一个新起点。作为深圳的大运之城,未来的龙岗,必将形成具有耳熟能详的“大芬村模式”,也具有国际视野的艺术家落地相呼应,从而形成百花齐放的龙岗文化新格局。希望这种高雅的、高水准的原创艺术活动,可以增强市民文化上的获得感,使高雅艺术与社区的生活更近些,最终成为抚慰现代人的心灵力量。

据悉,画展将持续至12月30日,感兴趣的市民可前往免费欣赏。

笠夫个人简介:

笠夫,字寄舟。走向国际的当代中国画家;旅居海外的东方文化使者。

2019年5月,笠夫个展《此心安处是吾乡》在深圳美术馆举行,引发广泛关注。精致优雅的画风,苏世独立的格调,古意新风的意境,深具传统底蕴又自成风格的个性表达,被誉为近年来“最感动人心的画展”(深圳市文联副主席张忠亮)。

  早在2016年,笠夫个展“诗意中国”在北美大获成功,被誉为“东方文化使者”(加拿大媒体Time Colonist,April 2,2016)。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余丁评价笠夫“画风朴实,颇有古意,山水画直逼宋元,笔法皴法,追马夏之风,仿王蒙之意;其画摹古,却不拘泥于古,以色代墨或以墨代色,墨色搭配皆有新意。人物画则颇具宋画之风,重性格刻画,重”写心“深度。与其山水、人物不同,笠夫花鸟则具近代之气,兰草墨梅得文人书写之功,诚恳清雅,朴实无华。”
  著名学者皮道坚教授认为“笠夫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范例。在新水墨、当代艺术铺天盖地之际,笠夫却独辟蹊径,勇于到中国传统艺术中去寻找,去探索,这本身就需要一种自由之精神。”
  深圳美术馆张燕方馆长认为“笠夫先生的画具有宋明的风貌。他以虔诚之心,向历代古人学,全面继承了中国画的优秀传统。作为中国艺术家,他用中国的方式,在海外讲述了东方主流文化语言和艺术意境。”
  中科院院士吴云东评价“笠夫的作品中不乏探索鑽研、兼收並蓄、勇於創新的科學精神。笠夫尊重传统但不墨守成规……他是中国水墨优雅视觉美学的传播者,也是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践行者。”
  中国艺术第一网雅昌艺术网以《“东方之美”惊艳海外:笠夫“守正而后定”》中评论说:“笠夫的艺术实践证明,与创新同等重要的是,守正笃实地到传统中寻找精华和力量,那才是我们民族生生不息的魂。”
  笠夫出身艺术世家,留学日本,游学央美。早年作为电视制片人,采访诸多国内艺术大家,并与之亦师亦友;1990年公派日本研修电视艺术之余,创作的现代文人画,被富山电视台社长和当地画廊收藏。
  在媒体人职业顶峰之际,笠夫追寻内心的热爱,放弃电视人职业,专攻绘画。2015年,笠夫作品登陆北美,并成为加拿大全国性画廊――维多利亚温切斯特画廊WINCHESTER GALLERIES重点推介的东方艺术家,也是60余名全球艺术家中唯一的中国人。2018年第十四届文博会上,笠夫以《归来》为主题、融诗书画于一体的系列作品,受到藏家热捧,成为文博会备受关注的艺术家。
  目前,笠夫作品被加拿大温切斯特画廊、日本富山画廊、广州大学城美术馆等机构收藏;亦被欧洲、北美、日本以及大中华区藏家广泛收藏。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潘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