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区块链电子证照让市民更加“爱深圳”

条评论立即评论

区块链电子证照让市民更加“爱深圳”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可以说,“i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的顺利上线,将让更多市民因此而更加“爱深圳”。

12月9日上午,深圳市统一政务服务APP“i深圳”正式上线发布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这是深圳在区块链技术应用领域的又一大创新与突破。

深圳是国内较早应用区块链技术的城市之一。2018年8月10日,深圳国贸旋转餐厅开出全国首张区块链电子发票,一年间,深圳区块链电子发票已开出近600万张。而今,随着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的正式上线发布,意味着区块链技术的触角在更多领域延伸,深圳在区块链的“新赛道”上,加速发力奔跑。

据介绍,在电子证照应用中引入区块链技术,可以借助区块链的多中心化同步记账、身份认证、数据加密和数据不可篡改等特征,确保电子证照信息可信任且可追溯,让政务服务各参与主体共同建设、共同维护、共同监督,从而满足公众的知情权、监督权,增强电子证照的安全性与可信度,提高办事效率。同时拓展了电子证照的应用场景,推进了政务服务便利化。

目前,“i深圳”已实现了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等24类常用电子证照上链,支持在线用证、线下用证、授权他人用证等多种用证形式;线下办事授权用证支持无犯罪记录证明、生育登记等100余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下个月,将实现线下办事窗口授权用证上链全市全覆盖。区块链电子证照的运用,将大大减少市民携带纸质证明办事的不便,更避免忘带实体证件“多跑腿”的尴尬,同时也能最大程度保护市民的个人隐私。

可以说,“i深圳”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的顺利上线,将让更多市民因此而更加“爱深圳”。

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探索利用区块链数据共享模式,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好的政务服务体验。区块链电子证照应用平台的上线发布,就是深圳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一种贯彻落实。

接下来,深圳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还将持续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基础研究,不断增强可用性、易用性,发挥区块链技术对社会进步的推动和引领作用,致力成为区块链全球产业链技术链的高地。

如今,不只是区块链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许多新兴技术,已经越来越多地嵌入并提升了市民的公共生活。作为科技之都和创新城市,深圳先天具有发展前沿科技的优势。对深圳来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现科技力量的“先行”与“示范”,是题中应有之义。我们相信,发达的互联网产业、大量技术力量雄厚的高科技企业、众多勇于探索追求突破的技术人才、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浓厚创新氛围,将使深圳奔涌更加蓬勃的科技创新力量,并为市民生活带来更多福祉。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