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智慧城市建设迈出“新的一步”

条评论立即评论

智慧城市建设迈出“新的一步”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总投资约7亿元的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项目近日正式启动。这一事件标志着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科技力量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开创国内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新模式。

总投资约7亿元的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项目近日正式启动。这一事件标志着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科技力量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开创国内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新模式。

总投资约7亿元的盐田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项目近日正式启动。华为、平安、腾讯深圳科技三巨头组成联合体,中标盐田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是国内首次,业内首创,这一事件标志着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背景下,深圳科技力量优势互补,强强联手,开创国内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新模式。在这一领域的赛场上,超强战队上场了,起步即意味着开创,令人期待。

众所周知,华为、平安、腾讯是国内乃至国际智慧城市建设的第一梯队,各自在信息基础设施及2B、2C服务能力上具备世界领先水准,同时又各具特点,在不同方向应用形成优势。另一方面,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是一个整体、系统的大工程,本身就需要集成融合硬件、软件和设备、技术各个方面,需要融合众长、合力为之。因此,深圳这三大科技公司组成联合体,在综合实力、技术特点、实施方式上将形成前所未有的强力团队,为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更新鲜的解决方案和建设路径。深圳科技力量又一次通过创新模式整合资源、发挥优势,展现了敢为人先的深圳精神。

服务和解决辖区发展的交通、产业、民生等问题和需求,是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代表性课题,也是深圳政府和企业共同的追求。三大高手创新模式联合发力为何选择盐田?盐田区此次启动的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项目不是很大,但舞台很大。盐田具有世界单港集装箱吞吐量位居前茅的盐田港区,是粤港澳大湾区物流的重要引擎;有大小梅沙、中英街等国内外闻名的景区和未来沙头角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有生命健康、黄金珠宝等行业领先的企业机构。可以说,盐田对这一领域的建设提供了一个极佳的标的、更大的机遇,更高更好的平台。

盐田区委区政府提出未来三年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目标,是盐田特色、创新引领、突出服务、管理到位,打造国际一流的新型智慧城市。这一目标是贯彻“双区驱动”精神的重要举措,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助力“产业兴盐”,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是在此前各地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打造更高版本和标杆,这与高水平企业的目标不谋而合。

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迈出“新的一步”,期望深圳的科技力量形成1+1+1>3的效应,探索新的建设和管理模式,以新的姿态走在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最前列。

■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