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街市福华店告别脏乱差 福田居民"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2019-12-09 23:15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惠民街市福华店告别脏乱差 福田居民"菜篮子"越拎越舒心


升级改造前的惠民街市福华店。

升级改造前的惠民街市福华店。

升级改造前的惠民街市福华店。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9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剑星 林玟珊 胡津玮)12月9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启动街坊“察”市场栏目第九期,本期是组织人大、市民走进福田区惠民街市福华店。现场,记者了解到,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福华店,不仅市场内部档位设计比以前更加合理,而且市场整体装修设计还更加实用和美观,较之以前变化较大。

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福华店。


惠民街市福华店各样设施齐全 升级改造投资约500多万

据介绍,街坊“察”市场栏目第九期的街坊代表团由人大代表、网友、居民代表6位成员组成,成员分别为:深圳市人大代表曾俊英、深圳市人大代表陈锦花、深圳新闻网网友羊羊、福田居民李华娥、福田居民郑素玉、福田居民刘秀珍。

现场,街坊代表团跟着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惠民街市福华店负责人“察”市场。街坊团实地察看包括商铺档位、漏电保护开关、地板瓷砖、排水设施、通风设施、智能电子称、信息电子屏、大数据服务平台、检测室、消防、数字监控系统、公厕等设施设备。

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福华店。


据惠民街市福华店李经理介绍,惠民街市福华店自1992年建成后正式投入使用,市场面积有2212.84平方米。2006年集贸公司对该市场进行了第一次改造。2018年9月该市场进行了第二次改造,同年的12月28日正式营业。现有店位61个,经营者132人。经营范围主要是农副产品、日常用品和提供一些便民的服务。

“2018年的市场升级改造投资了约500多万,与上一次的改造相比,我们更注重了购物体验、信息数据管理和视觉效果的相结合。”李经理说道。

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福华店。


市场内档位设计比以前更加合理

跟着街坊团,记者发现升级改造后的惠民街市福华店,百货店铺设计货架、灯光明亮、商品整齐划一、布局分区合理、过道干净整洁。

“以前市场的档位多、面积小,有些档位还被柱子遮挡住。档位上面的架子上悬挂杂物。这样既不美观,也不能满足经营者的需要,造成一些空置的档位变成了卫生死角。”李经理向记者讲述了升级改造前市场内的档口布局空间状况。升级改造后市场根据经营者的需求,不仅扩大了档位的面积,而且还合理设计绕开了柱子的遮挡,拆除焊接在档位上的铁管。使市场看起来更加美观、整洁、实用。

检测室智慧检测仪。


智能蔬菜检测仪 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在惠民街市福华店里,市场对每个店铺的电线都进行了统一更换,并安装了漏电保护开关。而且市场也装了报警设备,并根据不同门店的用电量来铺设电线,以保证用电安全。

记者在现场发现,市场内每个经营户都使用了智能电子称和信息电子屏,方便了数据化的管理。升级改造后的市场地板铺设了防滑吸水的瓷砖,在每一个档位前下沉2厘米处还做了一个小水沟用于排水,引通道水往小水沟排,保证通道的干爽。市场天井还加装了通风设施,以保证市场空气流通。

在市场检测室里,记者看到了两台检测仪摆放在桌面上,据李经理介绍,这些检测仪是智能蔬菜检测仪,可以自动对蔬菜进行检测,检测后数据会直接传上后台。

街坊代表团现场打分。

街坊代表团现场打分。


居民点赞市场变化大 人大代表建议部分细节需提升

察看完惠民街市福华店后,街坊代表团还给该市场的升级改造结果进行评分。本次每人打分最高分为5分,6位街坊代表团中,共有3人打了5分,1人打了4分,2人打了3分,共为25分(满分30分)。

现场,三位福田居民都给惠民街市福华店打了5分。她们表示,自己就住在附近,经常会来这个市场买菜,发现升级改造后的市场发生了很多变化,面貌比以前好很多。而且走进里面时会发现内部整洁干净。

市人大代表曾俊英给这个市场打了4分,她表示,市场整体管理规范有序,智能化配备的设备设施都挺齐全的,市场内每个摊主的档口都管理得比较整洁。“但是由于该市场升级改造的时间比较短,在管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的规范与提升。总体而言,这个小市场还是做得很不错的。

市人大代表陈锦花给这个市场打了3分,她表示,这个市场的地面瓷砖很干净整洁,市场整体管理有序。不过市场内还是有些设计不是很合理,如智慧电子屏的界面缺少多样化,市场内部缺少焕然一新的感觉。部分档口上摆放的泡沫箱都比较脏。“希望市场可以继续改进提升。

深圳新闻网网友羊羊给市场打了3分,她表示,今天察看的这个市场,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但还是有很多需要提升的空间。“如今天还能在档口里看到一些比较残旧的泡沫箱没有更换;智能电子屏上显示的猪肉价格与实际涨价后的猪肉价格相差有些大,这会容易引起市民与档主之间的争执;各档口摊位所展示的信息希望能够再继续进行完善补充。

[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