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宝安开展VOCs专项检查 为“深圳蓝”护航

条评论立即评论

宝安开展VOCs专项检查 为“深圳蓝”护航

分享

为持续推进宝安区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于12月3日至12月5日开展了为期3天的VOCs企业专项执法检查。

执法人员检查企业VOCs设备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王晗)进入秋冬季以来,由于天气干燥,且空港新城建设、机场扩建、地铁12号线建设等施工项目多、周期长,宝安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压力较大,大气环境不容乐观。为持续推进宝安区秋冬季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深入实施“深圳蓝”可持续行动,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于12月3日至12月5日开展了为期3天的VOCs企业专项执法检查。

记者了解到,该项执法检查以现场检查为主,通过资料审查、现场检查与现场监测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对宝安区17家VOCs重点监管企业及其他涉VOCs企业的制定“一企一策”情况、实施专项整治情况、VOCs在线监测的设备安装情况、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检查。除此之外,执法人员还配合现场检查开展监督性监测,对标国家、地方标准,检查企业达标排放情况,依法查处企业废气超标排放。

执法人员现场监测VOCs

据悉,此次检查由执法员、市监测站宝安站监测人员、技术顾问组成的10个执法组同时进行,累计出动200多人次,检查企业63家,监测企业20家。执法小组将及时跟进监测结果,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开展调查取证、固化证据,依法查处,并加强后续跟踪管理,督促落实整改。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2019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提高大气环境质量,降低PM2.5浓度,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编制《宝安区2019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陆续在全区开展锅炉企业专项执法检查、非道路移动机械专项执法检查、餐饮油烟专项执法检查、工地扬尘专项执法检查等多种专项检查。接下来,市生态环境局宝安管理局将不断巩固完善大气污染防治长效机制,继续加大对大气环境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大气污染整治任务,严厉打击超标排放污染物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企业守法经营、依法排污,确保大气环境质量稳定,持续打造“深圳蓝”!

#环保小贴士#

1. VOCs简介:

VOCs是大气中一类广泛存在的重要气态污染物,其为在常温下,沸点50℃~260℃的各种有机化合物。VOCs不仅对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等有直接影响,还可通过参与大气光化学反应生成二次污染物,比如我们经常提到的臭氧,是导致空气污染的重要前体物之一。

2.VOCs的来源:

(1)、天然源。主要包括植物释放、火山喷发、森林草原火灾等。

(2)、人为源。可分为固定源、流动源和无组织排放源三类。其中交通运输是全球最大的VOCs人为排放源,溶剂使用是第二大排放源。

3.VOCs的危害:

一方面,因为VOCs大多不溶于水,可混溶于苯、醇、醚等多数有机溶剂,多数对皮肤、粘膜有刺激性,对中枢神经系统有麻醉作用。其所表现出的毒性、刺激性、致癌作用和具有的特殊气味能导致人体呈现种种不适反应;另一方面,VOCs具有相对强的活性,导致它们在大气中既可以以一次挥发物的气态存在,又可以在紫外线照射下,在PM10颗粒物中发生无穷无尽的变化,再次生成为固态、液态或二者并存的二次污染物存在,且参与反应的这些化合物寿命相对较长,可以随着天气变化,或者飘移扩散,或者进入水和土壤。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曾舒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