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天气寒冷要注意它!3天深圳有6人被它“放倒”

条评论立即评论

天气寒冷要注意它!3天深圳有6人被它“放倒”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若未能及时得到救治,后果不堪设想。

原标题:天气寒冷要注意它!3天深圳有6人被它“放倒”

深圳特区报12月8日讯 随着气温不断下降,记者从深圳市急救中心获悉,据深圳120调度数据显示,12月3日至5日,深圳120共接到4宗一氧化碳中毒报警,共有6人中毒。市急救中心提醒,冬季在浴室等密闭空间,容易一氧化碳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后,若未能及时得到救治,后果不堪设想。

2019年12月3日21:51,光明区有孩子父亲报警称他的2个孩子洗澡后,分别出现了头晕、乏力等症状。这两个孩子,一个5岁,一个7岁。

2019年12月4日20:45,福田中心区某小区,一名32岁的男子称他和女友洗澡后,均出现疑似一氧化碳中毒症状需要救护车。

这些最终确诊为一氧化碳中毒的患者,幸好抢救及时均已脱险,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什么是一氧化碳中毒?

煤气、天然气或者其他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会产生一氧化碳,它是无色、无臭、无味、难溶于水的气体,难以察觉,一旦泄漏,容易引发中毒。

冬季,在浴室等密闭空间,因氧气不足、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浓度过高,也可导致人体中毒,引发伤亡事件。

一氧化碳中毒有以下表现

一氧化碳吸入体内,会与氧气争夺血液中的血红蛋白,使氧气不能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人体缺氧。

轻者出现头晕、头痛、眼花、心悸、胸闷等表现。

如果吸入时间长,会出现皮肤如樱桃色的潮红、冰凉,烦躁不安、精神极度兴奋或者错乱,呼吸困难,无力,肌肉痉挛或者抽搐。

严重时患者出现昏迷,大小便失禁,瞳孔散大,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碰到一氧化碳中毒该咋急救?

判断患者发生了一氧化碳中毒,施救者应采取以下方法进行急救:

①在靠近前,应评估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如果燃气泄漏已不可控制,请远离现场至安全区域,并迅速报警。

②呼叫120,条件允许的话,取来AED和急救箱。

③做好个人防护,戴防毒面具或者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④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关闭燃气开关。

⑤把患者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安全地方。

⑥松解患者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必要时给予人工呼吸。

⑦注意保暖。

⑧患者无反应无呼吸时,立即心肺复苏。

注意:严禁在燃气泄露现场打电话、开电灯、点火。

患者如果中毒时有神志不清症状,即使救出来后已经清醒,也应到医院进一步诊疗。

怎么预防一氧化碳中毒?

洗澡一定要通风!

不能使用直排式热水器;

洗澡时注意通风,开排气扇或开点窗;

洗澡时间不要太长;

在家洗澡前最好告知家人,不要锁浴室门,以便意外发生后救援人员能顺利进入。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高畅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