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茜坑社区工作站获“2019年度深圳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

条评论立即评论

茜坑社区工作站获“2019年度深圳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

分享

深圳年度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代表上台领奖。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12月5日讯 (记者 陶倩)12月5日,“圳能量”2019深圳网络盛典在深圳IBC环球商务中心mall举行,盘点全年网络大事件、网宣成果并揭晓多个重磅奖项,现场还发布了《深圳市互联网行业“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倡议书》。龙华区在本次网络盛典活动中颇受关注,收获了多个奖项。

活动上,龙华区委宣传部、龙华区前期中心(轨道中心)和共青团龙华区委员会获“2019年度深圳政务服务工作创新奖”;龙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主管的“书记信箱”项目、龙华区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工作站获“2019年度深圳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龙华区观湖街道、福城街道获评“2019年度深圳网民最喜爱的幸福街道”;“深圳龙华融媒发布”、“龙华青年”微信公众号获“2019年度深圳优秀政务新媒体”称号。

据了解,第二届深圳网络盛典以“践行先行示范•共建美丽湾区”为主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一系列网络年度盘点和评选。依托深圳舆情研究院、深圳市网络媒体协会,通过专家评选和网民投票,评选出“2019年深圳网络正能量十件大事”、“深圳年度网络答政十佳单位”、“2019年度深圳政务服务工作创新奖”等多个奖项。

在本次活动中,龙华区福城街道茜坑社区工作站凭借一系列创新的基层管理做法荣获了“2019年度深圳基层民生服务工作创新奖”。2019年,茜坑社区着力补齐短板,群众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一是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民生投入。2019年以来,社区共开展58项民生微实事项目,立项金额共计476.28万元,其中服务类项目25项、工程类项目22项、实物类项目11项,已完成项目47个,占比81.03%。二是强力推进,创文工作有序开展。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文明创建以及公共文明指数抽查测评中,茜坑社区得分92.80分,排名第一,取得阶段性成果。三是多措并举,社会治安明显好转。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张贴宣传海报6000余张,派发宣传资料20000余份,并积极做好线索摸排工作。今年以来,警情连续8个月降幅大于全区平均水平。四是推进出租屋安全入户。每日开展违规住人、搭建木质阁楼、明火煮食等隐患整治,通过全覆盖排查、“大兵团”作战,切实消除安全隐患。2018年底顺利完成火灾高风险区域整治验收,居民安全指数不断提升。今年,来自山东、江苏等地及深圳市兄弟区、街道等近十个学习交流团到茜坑社区考察学习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和警情压发等基层治理工作经验。

此外,在城市治理方面,茜坑社区强力整治城市乱象,社区面貌焕然一新。一是行走发现问题。社区、股份公司成员坚持用脚步丈量社区,行走在一线,及时发现问题、整治问题。特别是每周三晚由街道挂点领导、社区党委、党支部书记、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长等带领社区党员和股份合作公司“三会”成员,到人员密集场所、管理薄弱、安全隐患突出场所进行检查,整治各种乱象。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文明创建以及公共文明指数抽查测评中,茜坑社区得分92.80分,排名第一。二是推进城中村整治。充分利用城中村整治契机,提升辖区环境,目前竹村东、西区已完成改造,气象已然一新,接下来还将推进所有城中村进行整治。强化日常巡查,积极开展“环境清洁日”专项行动,常态化开展“六乱”整治,持续对市容顽疾、卫生问题进行彻底整改。三是打好查违治水硬仗。严格贯彻落实治水提质工作要求,常态化巡查河道(茜坑水、观澜河、清湖水)346次。积极协调推进辖区6条小微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全面实施“正本清源”及雨污分流工程,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茜坑社区结合社区实际情况,积极构建社区服务体系,社区服务水平显著提升。一是做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推进落实群众反映强烈的急事难事共40余件。二是提升党群服务阵地。社区顺利通过深圳市党建标准化建设验收。依托“1+3+9”党群服务阵地(1个党群服务中心,3个党群服务V站,9个股份合作公司党支部阵地),提供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阵地,提供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50余项窗口服务事项。三是提升“线上线下”服务质量。社区推出“1+3”线上平台(公众号和社区活动交流群、“打开你的心扉”心理咨询群和“您身边的法律专家”法律服务群)。公众号及时推介社区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工作动态等,便于社区居民和产业奉献者及时了解社区情况,引导大家关注、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开设136期“福城第一课”,普及安全常识,推介社区服务。四是激发共建共治活力。在辖区居民和青工群体中寻找榜样,开展社区好人、文明家庭和诚信商铺征集表彰活动,传递正能量,引导居民为他人服务。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服务活动168场,其中公益活动共计155场,占比92%,受益群众达到3万余人次。五是坚持党建带群建。以需求、项目、资源“三张清单”为基础,深入基层了解服务主体现实需求,再由群团组织主动认领服务清单,有效实现服务资源一线集聚。构建1+5+N长效服务机制(1个总开关即社区党委发挥统筹指导、牵头抓总,整合多方资源;5个载体即以各党支部、共建共治团队、义工、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志愿者为载体负责项目的实施;N个队伍即联合各行各业工会组织、团支部、妇委会等开展日常运作),有效形成社区党委统一领导,群团组织积极参与服务,各司其职的工作格局。

“践行先行示范•共建美丽湾区——2019深圳网络盛典”由深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深圳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深圳报业集团指导,深圳市互联网行业联合会、深圳网络媒体协会、深圳自媒体协会主办,深圳舆情研究院和深圳新闻网承办。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陶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