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敢闯善创实干奋进 先行示范再谱新篇

条评论立即评论

敢闯善创实干奋进 先行示范再谱新篇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7年前的今天,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了深圳。在这个领全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了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为深圳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仲冬鹏城,莲花山上草木葱茏,前海湾畔浪潮激荡。

7年前的今天,党的十八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离京视察第一站就来到了深圳。在这个领全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了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坚定决心,为深圳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路径。

7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重托,一直在这座城市回响,在特区人心中激荡,激励着深圳加速前行。7年来,深圳人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指引下,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敢闯善创实干奋进,用激情燃烧的火热实践绘就特区发展的壮丽图景,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迈上新台阶。

源远者流长,根深者枝茂。改革开放就是深圳的根。根扎得越深,发展得越好。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7年来,深圳始终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迈入新境界。以营商环境改革为统领,加速推进政务服务、土地制度、住房制度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全国改革探新路。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扎实推进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建设,持续深化深港澳合作,不断增强核心引擎功能,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经济特区的永恒价值,就在于一马当先推进改革开放,就是要先行示范,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典范,一个可供参考、复制的样板。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改革开放推进到今天,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关键的是担当。深圳要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着眼于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以综合授权改革试点为契机,用足用好经济特区立法权,瞄准制约发展的重大制度性障碍,多策划战役战略性改革,多推动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奋力打造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推动改革开放航船驶入更加广阔的水域,继续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要么创新,要么淘汰。深圳不仅敢闯,也特别善创。创新是深圳最显著的城市气质,是支撑深圳持续快速发展的核心动力。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视察时,对深圳创新体制机制、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寄予厚望。7年来,深圳坚持把创新摆在与改革开放同等重要位置,注重核心技术研发、注重创新载体建设、注重基础研究突破、注重创新人才支撑、注重创新环境优化、注重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创新范儿”越来越强,引发世界瞩目。

创新只有第一,没有第二。深圳要聚焦创新链薄弱环节,不断完善“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产业化+科技金融”全过程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打造一个生机勃勃、葱茏繁茂的创新生态雨林,让全社会的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的第一站选择了前海,要求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精耕细作、精雕细琢,在一张白纸上画出最美最好的图画。7年来,前海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实现“一年一个样”的大变化,从“荒滩涂”到“聚宝盆”“袖珍海”做出了“大文章”,平均每三天就有一项创新推出,成为制度创新的重要策源地。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渔民村,祝福大家“日子越过越红火”。7年来,深圳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改革发展的价值取向,瞄准“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目标,一项项找差距补短板,让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越来越厚实。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最客观的见证者,最伟大的书写者。以特别之为,交优异答卷,是深圳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重托的最好酬对。

奋斗者不舍昼夜,实干者步伐铿锵。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0月再次视察深圳,12月对深圳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踏上新征程,深圳要坚定不移地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把经济特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坚定扛起“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更好服务全国全省发展大局,再谱特区发展壮丽篇章!

深圳特区报编辑部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