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上万元电缆被盗 民警合成作战三日侦破

条评论立即评论

上万元电缆被盗 民警合成作战三日侦破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确定了大致时间后,高强带领合成作战团队立即展开视频研判。与此同时,为了尽快破案,高强将合成作战团队的视频队员全部集中起来,轮流排班,24小时不间断进行视频核查,力争尽快发现可疑人员。


“我报警!我们绿化带的电缆被盗了!”11月11日上午,某市政景观灯照明的负责人张先生愁眉苦脸地来到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天安派出所,一进门就大吐苦水,“这不是我们公司第一次被盗电缆了,之前数量小我们也就没报警,这次被偷了差不多15000块钱的电缆。这可怎么办啊!”

正在值班的合成作战室民警高强了解案情后发现,这次被盗电缆的地方位于某辅道的绿化带上,不仅位置隐蔽,而且范围广,整块绿化带长达300米,宽30米,有近千平方米。最重要的是绿化带大多是路面监控的死角——探头大多监控主干道且绿化带人迹罕至。

“电缆被盗是什么时候?”对于民警的问题,张先生也说不上来:“我也不清楚,我10月20号就休假了,11月9号才上班。上班后巡查才发现电缆被盗。”由于报案人张先生也并不能提供具体电缆被盗的时间,高强只能将案发时间段确定为10月20日至11月9日之间,共21天。

确定了大致时间后,高强带领合成作战团队立即展开视频研判。由于作案范围广,视频死角较多,经过一天的视频排查,众人也没有发现嫌疑人踪迹。“不能单靠这些视频了。”高强这么想着,遂安排了7名队员以绿化带为中心,向周边楼宇、公共设施进行拉网式排查。经过细心摸排,终于找到了6个可能拍摄到嫌疑人犯案的摄像探头。与此同时,为了尽快破案,高强将合成作战团队的视频队员全部集中起来,轮流排班,24小时不间断进行视频核查,力争尽快发现可疑人员。

6个摄像探头,21天,每天24小时,视频的数据量非常大。民警们在两天两夜的视频接力后,终于在某公寓门口的一个监控探头中发现了嫌疑人现场作案的过程,顺利锁定嫌疑人王某的身份。

锁定了嫌疑人身份,王某的落网就进入了倒计时。经合成作战室民警的后台数据分析以及视频研判,发现王某无固定住所,并确定了其活动范围。高强带领合成作战团队伏击蹲守4个小时,在某城中村抓获盗窃嫌疑人王某,经过深挖扩线,现已掌握王某涉3宗案件的犯罪事实。目前王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言警语


天安派出所民警高强:

犯案时间长、范围广等因素给案件侦破带来了不少难度。为此,警方提醒相关市政景观照明公司,健全企业巡查制度,及时发现缺损不仅能加快破案速度,还能避免更多不必要的损失。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