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前海港湾小学“天眼”讲堂开讲啦!科普专家为同学开展天文知识普及

条评论立即评论

前海港湾小学“天眼”讲堂开讲啦!科普专家为同学开展天文知识普及

分享

2019年11月26日,前海港湾小学三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三四年级爱好天文的孩子们怀着期待的心情迎来了“天眼”讲堂的第一讲,科普专家石兰涛老师和刘川浩老师来到港湾小学为同学们开展天文知识普及。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黄力雯)2019年11月26日,前海港湾小学三楼多功能厅座无虚席,三四年级爱好天文的孩子们怀着期待的心情迎来了“天眼”讲堂的第一讲,科普专家石兰涛老师和刘川浩老师来到港湾小学为同学们开展天文知识普及。刘川浩老师进行了《探月再出发——从猜想到求证》的主题讲座,讲座从我国实施的太空行动——“嫦娥四号”在月球背面软着陆为切入点,回顾人类探月历程的精彩片段,分析开发月球资源的美好愿景,展望未来深空探索的任务与使命,激发青少年的探秘之心与报国之志。

刘川浩,现任黑龙江省天文学会秘书长、黑龙江省宇航学会发起人。资深科普专家。曾任职于空军第一飞行学院,空军中校。转业后长期专职从事天文航天科普工作,曾合著出版《天文奇象》《天外探秘》等书籍。曾获得国家科技部授予的“科学使者”荣誉。参与主持过“日全食”、“流星雨”、“金星凌日”、“红月亮”等多项大型科普活动并接受CCTV采访。

刘老师以风趣幽默问答形式——“嫦娥的爸爸是谁?”开启了此次讲座,形象、生动地为大家讲解人类登月:美国12位航天员取回月球300多千克岩石和土壤、世界上第一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带回的月球土壤袋、宇航员在月球上拍出轰动世界的冉冉升起地球的照片……精彩易懂的解析让学生兴趣盎然,大开眼界,掌声不断。

精彩的讲座深深吸引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大家争先恐后地与刘老师开展互动交流。令人惊喜的是三(4)班吴苏静同学提出一个更有价值的问题:月球上为什么是白色的?刘老师耐心解答了孩子的问题,并对孩子们对探月的热情感到十分欣慰,并鼓励、希望孩子们也从月球上取回一块石头来分给各个国家作研究。

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世界各国相继提出了自己的探月计划,形成一轮探月竞争。2019中国“嫦娥四号”,探月再出发,我们挑战登陆月球背面成功!

最后刘老师发出“五星红旗,我们为你自豪!”的呼声,现场掌声不断。孩子们的爱国热情被点燃。用天文学普及者石兰涛主任的话说:“现场不仅是几十次掌声,更是寓德育于科普传播对孩子激励一生的报告会。

讲座最后,蒋和勇校长赞赏了孩子们的天文学知识储备,我们人类对宇宙航天的认识远不止这些,怎么办呢?需要大家走进图书馆阅读,这样才能知道自己的兴趣所在,才能使探索未知更加准确。对孩子们提出殷切的希望。

讲座结束,很多同学不愿离开,追着刘老师问各种问题,索要刘老师的现场签名,刘老师也以耐心和热心一一满足了港湾小学小天文迷们的愿望。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