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成长评测”免费?小心披着科学外衣的营销套路

条评论立即评论

“成长评测”免费?小心披着科学外衣的营销套路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当然重要,但如果谁声称经过“成长测评”就可以给您一套定制化课程培养出一个“完美儿童”,无论对方使用的设备与使用的测试方法多么花哨,都不过是打着科学的幌子,利用家长急于求成的心理,让家长花些冤枉钱。

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当然重要,但如果谁声称经过“成长测评”就可以给您一套定制化课程培养出一个“完美儿童”,无论对方使用的设备与使用的测试方法多么花哨,都不过是打着科学的幌子,利用家长急于求成的心理,让家长花些冤枉钱。

近年来,随着家长们对于幼儿早期教育越来越重视,市场上各类早教课程层出不穷。为让家长们“早下决心”送孩子上早教班,不少早教机构纷纷推出免费“成长测评”,通过脑电波监测、观察分析、问卷调查等方式,提出看似具有科学理论依据的“专业”建议,并根据测评结果为家长推荐相关课程。专家表示,孩子的教育没有捷径可走,盲目为孩子贴“标签”可能适得其反。

早教机构免费“成长测评”的套路,很容易让人联想起为了推销保健品,一些扮成专家的营销人员热心地进入社区,免费给老人做所谓的体检。不仅情景相似,就连目的也趋同。不同的免费“成长测评”所用的测评方法、设备或各有所异,但所有的免费“成长测评”,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推销早教课程上。

诚所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成长测评”的测评费免了,在早教课程的学费里,一定会加倍收回去,早教培训机构毕竟不是公益慈善机构。那么,看起来高大上的各种测评设备与测评方法,科不科学,准不准确呢?还是要听一听真正的专家意见。有业内专家一语道破天机:“这类‘成长测评’很容易根据孩子在某一特定环境和特定时间内的即时表现,给出论断性、‘标签化’的结果,而这些理念的输出可能给孩子造成负面暗示,也容易引发家长不必要的焦虑。”引发家长们不必要的焦虑,才是免费测评想要达成的效果,因为只有这样,家长们才可能花不必要的钱上不必要的课程。

中国有句古话:“3岁看大,7岁看老”。此话有一定道理。现代的儿童教育研究也表明,童年是一个人心理性格形成的重要阶段,其间的表现,确实能够反映出成长以后的心理与性格形象。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通过所谓的“成长测评”给孩子们贴上标签,进而可以寻求到“定制化”的教育方案。如果真的可以如此,那么五岁时就被视为天才的方仲永,长大后就不会变得“泯然众人矣”;而据说三四岁都还不大会说话的“笨小孩”爱因斯坦,后来也不会成长为大科学家。在真正的教育者眼里,每个孩子都有其独特性,在成长的过程中也是不断成长变化的。注重孩子的早期教育当然重要,但如果谁声称经过“成长测评”就可以给您一套定制化课程培养出一个“完美儿童”,无论对方使用的设备与使用的测试方法多么花哨,都不过是打着科学的幌子,利用家长急于求成的心理,让家长花些冤枉钱。

教育没有捷径,需要爱心与耐心;拔苗助长,只会适得其反。面对披着科学外衣的虚假宣传,家长们首先要提高警惕,倘若真的对孩子的发育状况心存疑虑,也要到正规的儿童医院或科研机构做正规检查,而不是轻信没有资质的早教机构营销人员的花言巧语。(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赵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