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健康中国”跑道上争金夺银

条评论立即评论

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健康中国”跑道上争金夺银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应充分发挥在体育产业发展上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释放发展潜能,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担当“健康中国”领跑者。

深圳应充分发挥在体育产业发展上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释放发展潜能,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担当“健康中国”领跑者。

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出促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政策举措,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体育产业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让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体育产业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能够进一步补足和完善文体公共服务体系,有利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形成积极向上、团结一心的体育文化氛围,更好发挥体育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独特作用。

深圳一直十分重视体育产业发展。2017年,深圳年人均体育消费超过2500元,已达到欧美发达国家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深圳本土运动员、运动队在各项赛事中表现抢眼,形成了中国体育界的一股“深圳力量”,深圳领航者篮球俱乐部、佳兆业深圳足球俱乐部、深圳大学乒乓球超级联赛俱乐部“吸粉”无数。深圳还举办大量高水平体育赛事,形成了中国杯帆船赛、深圳国际马拉松、WTA年终总结决赛、ATP深圳网球公开赛等一系列全球知名的体育赛事品牌。深圳体育氛围浓厚,群众体育基础强,体育产业底子好,体育市场健全,发展高质量体育产业,深圳已占先机。

充分释放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效应,担当党和国家赋予的先行示范职责使命,深圳应充分发挥在体育产业发展上的优势,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释放发展潜能,增强发展动力,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继续担当“健康中国”领跑者。

深化改革,完善产业政策,为体育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要深化文体领域“放管服”改革,深化单项体育协会改革,推动公共资源向体育赛事开放;加大力度落实已有税费政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金融支持力度,进一步释放体育产业潜能。

调动社会和市场力量推动体育产业创新发展。壮大市场主体,发挥市场在文体设施建设上的优势,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带动作用,建设体育产业发展平台,促进各类体育组织与体育企业合作,打造一批知名企业和自主品牌。要以重大体育场馆建设、重大体育赛事组织对产业的牵引力,以佳兆业、弘金地、华润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为依托,实现体育产业规模化,探索新的文化体育产业运营模式,打造具有国际能见度和影响力的深圳体育企业和品牌。

实施“体育+”行动,引领体育产业融合发展。正如职业运动员和运动队为了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积极融合数据处理、信息技术、人体工学、生物医学等学科知识,以突破人体极限,现代体育产业体系发展,也必须紧紧抓牢体育产业发展规律,与科技产业、文化产业、传媒产业、金融产业深度融合。深圳要利用大湾区开放优势,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引导文体企业对接国际体育产业市场,提高产业“含金量”,抢占国际市场高地。

体育产业是朝阳产业,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望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之中。深圳要继续深耕精作,不断提升体育产业发展质量,孵育一大批体育产业领军企业,探索出更多建设“阳光之城”的深圳经验,力争在“健康中国”的跑道上争金夺银!(深圳特区报评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