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倒计时!9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前开门迎客 5、9号线将连通换乘

条评论立即评论

倒计时!9号线二期将于年底前开门迎客 5、9号线将连通换乘

分享

12月5日,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随着9号线二期各项安全评审工作及“三权移交”的完成,现已满足开通运营条件,预计将于年底前正式开门迎客。届时,市民搭乘9号线全程67分钟左右,便可从文锦直达前湾,而科技园片区客流也将得到进一步的缓解,市民出行将更为便利、快捷。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19年12月5日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涂胜)12月5日,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9号线二期已满足开通运营条件,预计将于年底前正式开门迎客。届时,市民搭乘9号线全程67分钟左右,便可从文锦直达前湾,而科技园片区客流也将得到进一步的缓解,市民出行将更为便利、快捷。

9号线二期线路新地铁列车车厢内部。

9号线二期运营服务与既有线网一致

据记者了解,9号线二期东起于9号线红树湾南站,西延至5号线二期前湾站,沿途设立10个地下站点,包括高新南、粤海门、深大南、南山书城、南油、南油西、荔林、怡海、梦海、前湾,全长10.8公里。经过紧锣密鼓的建设和运营筹备,9号线二期计划于年底前正式开通运营。

“正式开通后,9号线二期行车间隔、运营服务时间均与既有线网保持一致。”深圳地铁负责人介绍,9号线二期工作日早、晚高峰间隔为4分25秒,周末高峰时段间隔为4分55秒;而运营服务时间则与全线网基本保持一致,为6点20分至23点。新区段开通后,9号线全线采用文锦至前湾单一交路运行方式,其运能运力将在未来结合全线客流情况陆续调整。

此外,记者从运营集团了解到,目前9号线二期各车站设备设施已安装完毕,自动购票机、闸机、公共洗手间、母婴室、导向标识、垂直电梯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各系统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其中9号线二期在便民设施上保留了既有线路的优点。

为方便市民安全、便捷乘车,各车站在出入口、站厅至站台处至少设置4部扶梯,同时在各站出入口处均有1部垂直电梯,以满足无障碍通行的需求;而随着既有线路洗手间改造的陆续开展,9号线二期公共洗手间也将以崭新姿态面世,通风、排水、照明、隔间置物架等设施全线投入应用,部分车站还设有母婴室。

另据介绍,9号线二期“地铁博物馆”也将在开通运营后应景而生,10幅墙画作品分别结合各站空间特点与周边地域特色,通过保证空间整体性,让车站更为舒展、充满艺术感,为市民乘客营造耳目一新的乘车环境。据悉,艺术墙作品将于开通后陆续安装,届时市民乘客可前往站厅区欣赏。

高新南地铁站站厅内部。

高新南站将分担科技园片区客流

9号线二期开通后,深圳地铁线网总里程将达到303.4公里,共200座车站。随着线网总里程突破300公里大关,深圳地铁轨道交通网络化运营也将变得更加联通、紧密。

“9号线二期开通,将首次实现5、9号线的直达换乘。”深圳地铁负责人介绍,前湾站是两条线路的交汇站点,其中9号线二期区段即红树湾南至前湾,全程20分钟即可串联科技园片区;9号线全线即文锦至前湾,全程1个小时左右便可从罗湖直达前海。因此,对于常来往于前海、南山、福田及罗湖地区的市民来说,新区段的开通将会提供极大的出行便利,节省长途换乘时间。

9号线二期地铁站内部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9号线二期的开通还将有效缓解科技园片区的通勤客流压力。“9号线二期新建的10座车站位于南山办公、居住、文化和商业的中心地带,线路开通后将会为附近地区的市民提供新的出行选择。”深圳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

其中,9号线二期的高新南站南接科技生态园,北靠科技大厦并通向科技南路,粤海门站则邻近大学研究院、高新科技办公楼,且这两个车站与1号线的深大站、高新园站直线距离均在1公里内,因此开通后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担南山科技园片区的早晚通勤客流。

不仅如此,继今年5号线二期的开通,该区段也将进一步加密深圳南山片区和前海片区的“地下”网络,分担线网客流压力,成为沿线地区配套升级的重要支撑,为粤港澳大湾区及邻近各片区间的快速发展建立坚实的交通基础。

深圳地铁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乘客,9号线二期开通初期,请留意车站广播、地铁电视和导向标识的服务指引,如需帮助可咨询车站工作人员。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何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