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传播城市文明风尚|深圳罗湖志愿者服务时间超2000万小时 展现时代新作为

条评论立即评论

传播城市文明风尚|深圳罗湖志愿者服务时间超2000万小时 展现时代新作为

分享

如果说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那么志愿者应该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了。为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4日,罗湖区举行2019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现场发布了罗湖i志愿服务电子地图,展示了辖区2019年志愿服务特色工作成果、嘉奖与表彰2019年积极参与罗湖区创文行动贡献突出的42位优秀志愿者及13个优秀志愿组织,以及为罗湖青少年环保教育手抄报创作大赛获奖作品颁奖,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2019年辖区志愿服务工作成效。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李慧 通讯员 王舒琪 )如果说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新标志,那么志愿者应该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了。为迎接第34个国际志愿者日,12月4日,罗湖区举行2019年“12·5国际志愿者日”主题活动。现场发布了罗湖i志愿服务电子地图,展示了辖区2019年志愿服务特色工作成果、嘉奖与表彰2019年积极参与罗湖区创文行动贡献突出的42位优秀志愿者及13个优秀志愿组织,以及为罗湖青少年环保教育手抄报创作大赛获奖作品颁奖,一系列活动充分展示了2019年辖区志愿服务工作成效。

i志愿服务电子地图、环保教育、志愿文化

罗湖多措并举营造志愿服务氛围

为进一步巩固文明创建成果,近年来,罗湖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记者从现场了解到,罗湖发布的i志愿服务电子地图,能清晰呈现了辖区志愿服务阵地,让市民可以更便捷地参与义工活动。据介绍,市民可通过“罗湖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功能菜单进入罗湖i志愿服务电子地图,地图具体功能包括展示罗湖区各城市U站、青少年服务阵地的具体地址及导航,展示青少年特色志愿服务以及提供义工招募入口等。

为加强青少年的环保教育,有效推进垃圾分类校园科普宣传,日前,罗湖面向全区中小学举办罗湖青少年环保教育“垃圾分类我先行绿色生活齐共享”手抄报创作大赛,大赛共征集610幅参赛作品,通过专家评选产生302幅作品分别获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

此外,为培育和丰富罗湖志愿文化,记录罗湖志愿者爱心温情故事,打造罗湖义工文化载体,2006年,区义工联秘书处牵头组织热心义工共同创立了罗湖义工《长春藤》杂志社,由罗湖区内在文字、摄影、图片设计及杂志制作方面有能力的义工,收集直属组、街道义工联、团体义工等各个组织及个人的投稿,用于义工联的宣传活动工作。《长春藤》杂志目前已经发行22期杂志,得到区内义工的好评,成为罗湖义工的文化品牌项目。

罗湖创建“五个一”特色举措

为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助力添翼

垃圾分类是社会发展进步,2019年也是深圳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攻坚之年,罗湖区志愿者积极为辖区垃圾分类工作助力添翼,创建了“五个一”特色工作成果。

一个平台:垃圾分类志愿督导预约平台“深分类”小程序。志愿团队依托深圳市垃圾分类志愿督导平台,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引导个人及团体践行垃圾分类志愿督导服务,目前罗湖区志愿督导服务预约数量在深圳所有辖区中排名第二,垃圾分类志愿督导预约已超9000人次,宣传触达逾10万人次。

一个U站:清水河垃圾分类科普志愿服务U站是全市首个垃圾分类科普志愿服务U站,罗湖区志愿者将开创性地为科普馆及参观者提供专项的垃圾分类科普志愿服务。

一个队伍:建立垃圾分类专项志愿者团队“深分类”义工组织,深入各街道各社区开展丰富多样的垃圾分类专项宣传活动,向辖区居民广泛宣传普及垃圾分类意义与相关知识,引导辖区居民参与到垃圾分类与减量行列中来,共同建设绿色生态罗湖。

一个宣传矩阵:垃圾分类新媒体矩阵“垃圾分类你我他”。利用“垃圾分类你我他”微信公众号,多方位推进罗湖区垃圾分类工作,公众号由“深分类”义工组织负责运营,在宣传阵地上进行着垃圾分类融媒体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进行垃圾分类多样形式的宣传科普。

一个模式:“小小督导员志愿者”模式。为推动垃圾分类“家校联动”工作开展,罗湖在全市率先推行了垃圾分类“小小督导员志愿者”模式,建立起垃圾分类宣传工作的长效机制。

志愿者总数超18万人 服务总时间超2000万小时

罗湖志愿者弘扬城市文明风尚 展现时代新作为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过程中,罗湖志愿者默默奉献,积极助力创文。据了解,2019年罗湖区各基层义工联、志愿服务社会组织和广大义工,紧密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各项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无私奉献,积极参与,展现罗湖义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把文明风尚传播到每家每户,营造人人支持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工作的良好氛围。开展如治水提质、环境美化、孝老爱亲、助残帮弱、文化宣传、垃圾分类微课堂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多种途径贡献着志愿服务力量;开展“文明罗湖,志愿同行”、“志愿罗湖,温暖邻里”系列活动,让“有时间做义工、有能力做义工”的罗湖义工口号更深入人心。

目前,全区建立了13个二级义工联,社区义工服务站83个,机关、企事业义工服务队400余支,成功孵化出12家优秀注册志愿者法人组织,实现了“区级、街道、社区”纵向到底,“公益组织和团队”横向到边的“三纵两横”志愿者组织网络全覆盖,并且建设管理10个城市U站及10个特色U站,开展常态化的志愿服务,使U站成为向市民提供志愿服务的重要阵地。截止2019年10月底,罗湖区义工联注册志愿者总数超18万人,志愿服务总时间超过2000万小时。

罗湖志愿者负责人指出,下一步,罗湖将在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建设、搭建志愿服务活动平台、激活群众参与热情上下工夫,更好发挥志愿服务在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志愿服务“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