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原创新闻>

扎根深圳创新沃土挺进全国市场 深国际战略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条评论立即评论

扎根深圳创新沃土挺进全国市场 深国际战略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分享

今年8月,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公布,受益于综合物流港新园区逐步投入营运、港口业务量显著增长及开拓新增值服务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多项财务指标录得良好表现,实现收入港币57.12亿元,同比上升7%,股东应占盈利港币12.39亿元,同比上升39%,每股基本盈利港币0.58亿元,同比上升32%。

深国际华南物流园。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王志明)今年8月,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对外公布,受益于综合物流港新园区逐步投入营运、港口业务量显著增长及开拓新增值服务等因素影响,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多项财务指标录得良好表现,实现收入港币57.12亿元,同比上升7%,股东应占盈利港币12.39亿元,同比上升39%,每股基本盈利港币0.58亿元,同比上升32%。

业绩报告中的“亮点”在于,这家专注于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的地方国企,已悄然从深耕华南一隅迈向全国,实现了国内近30个经济发达城市的战略布局,并形成以仓储业务为核心、供应链服务相辅相成的业务体系,展现出极佳的发展潜力。

多年寂寂,何以一朝厚积薄发?

主动走出“舒适区”实现转型

迈向全国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

据悉,深国际早年以深圳为“主战场”,从事物流园区、高速公路等基础物流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拥有深圳地区高速公路80%份额,在深圳前海、龙华等核心区域手握众多土地资源,还持有深圳航空49%股权,业绩不愁、“衣食无忧”。但自2012年以来,深国际却主动走出“舒适区”,推进影响深远的由地方性传统基础设施提供者向全国性的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的战略转型。

深国际这一操作,彼时外界颇为诧异。当时,电子商务和快递产业发展迅猛,推动物流基础设施行业进入增长爆发期,一时间资本云集、“大佬”盘踞,重量级参与者不断增加。深国际此时主动进入全国战场,底气何在?目的何在?

“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作为国企,深国际与生俱来就带有‘做强做优做大’的使命;作为上市公司,我们需要通过不断发展壮大,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深国际董事会主席高雷表示。

深国际2013年成立专门项目平台——深圳市深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推出“深国际城市综合物流港”品牌,毅然开启全国扩张之路,与一众知名物流地产商同台竞技。

拒绝“物流地产”标签布局生态圈

以仓储服务为节点向产业链两端延伸

布局伊始,深国际并非一帆风顺,早先选择的公路港模式在沈阳项目意外受挫。认真检讨和反思后,深国际对行业及标杆进行深入研究,随后确立以“高标仓”这个近年来市场需求激增的产品形态为主拓展市场空间。

随着“高标仓”产品形态的确立,“深国际城市综合物流港”的标准化经营逐步覆盖选址、拿地、产品设计到招商运营等整个周期,扩张稳健并逐步提速。截至2019年6月,深国际已成功挺进天津、西安、杭州、成都等26个城市,协议获取土地面积达660万平方米,当前投入运营面积约105万平方米,发展速度惊人,潜力巨大。

项目“规模叠加”并不是深国际的唯一目标,公司战略转型的另一条主线,就是以仓储服务为节点向产业链两端延伸,积极导入物流增值服务、吸引要素聚集和整合能力强的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为物流业务板块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的提升打牢基础。因此,深国际面向行业和资本市场,一直以“从事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与运营”作为自身标签,而非以“物流地产商”自居,这也是深国际有别传统“物流地产商”的地方。

目前,深国际已建立起相辅相成的物流供应链服务、物流金融及物流信息服务等板块,集聚了沃尔玛、华为、恒大农牧、京东、百世、环球易购等为代表的一批优质客户。

显然,深国际专注战略布局打造生态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从而吸引境内外资本市场和知名机构投资者的青睐。

业内专家分析说,如果说从市场和产业链两个层面同时拓展战略布局是深国际掌握的第一张“王牌”,那么深国际的第二张“王牌”,就是扎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和发展前景。

紧抓“双区驱动”巨大战略机遇

全力推动深圳园区高质量发展

扎根改革开放最前沿阵地,深国际早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并积累了大量优质资产,在深圳拥有约70万平方米的运营面积,在建面积逾30万平方米,园区规模位居深圳同业前列。

目前,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引擎的深圳,正在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深圳本土企业,深国际迎来巨大利好,未来发展前景看好。

如何拥抱“先行示范区”和“大湾区”这一“双区驱动”的巨大战略机遇,从而实现长远发展?长久以来,物流园区作为城市必不可少的配套设施,在服务城市、造福城市的同时,也给城市带来了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土地利用效率偏低等负面影响,因此物流园区需要从定位上优化,与城市产业、金融和生态紧密结合,才能更好助力整个城市降本增效、产业集聚,自身生命力方能更为持久。

基于此,深国际围绕提升城市物流业整体水平、发挥集聚功能、改善城市环境、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等需求,赋予深圳物流园区更多高质量发展的使命和期许。深国际已然行动起来。目前,深国际位于前海自贸区内的原西部物流园区,已携手工信部旗下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实施共建和经营“一带一路”信息港项目,打造面向全球物流和供应链领域的信息产业枢纽基地和支撑“一带一路”国际贸易的信息服务中心;位于城市核心区位的华南物流园,以物流产业链的高净值端延展为方向,打造供应链管理服务及现代综合物流服务总部基地;位于深圳龙华观澜的黎光物流园,是深国际目前单体建设体量最大、投资额最高、功能定位最先进的项目,将建设成为生态型、智慧型、创新型的综合性绿色物流园区;位于深圳龙华观澜的康淮电商物流园区,将通过提供物流产业运营、电商销售与运营、城市配送与仓储、公路集运分拨与运输等一站式物流服务,有效带动龙华片区乃至深圳市商贸物流及流通业的快速发展。

据悉,随着上述物流园区转型升级的逐步落地,深国际展示了物流园区服务城市发展的另一种创新路径,同时将获得可观的收益和业绩增幅。“除现时布局深圳的物流园项目外,深国际将进一步拓展粤港澳大湾区的布局,跳出传统物流产业发展阶段和模式的窠臼,挺进区域乃至国际物流产业价值链的高端,为未来发展广聚能量。”高雷表示。

直面变革趋势打造“硬核”实力

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做强做优做大

从深圳走向全国,从传统物流基础设施提供者向综合物流平台服务商转型,深国际已迈出坚实的一大步,但其平台化进程中仍面临不少挑战。面对重重挑战,深国际早已备下两张牌。

第一张牌,是积极探索发展智慧物流。尝试对自身业务能力进行“智慧化”改造,短期内主要通过建设智慧仓储、打造智慧园区等试点项目的方式,逐步累积物流作业和运营管理的智能化经验,寻找和开发智慧物流创新应用场景,提升业务竞争能力和效益;在更长远的发展中,尚需在数字化产品转型、智能化运营、网络化组织、体系化管理和平台化生态等更高屋建瓴的层面下功夫。

另一张牌,则是凭借国企改革“双百企业”的身份,从战略引领、混合所有制改革、长效激励、市场化经营、优化管控、降本增效、创新发展等维度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为业务发展保驾护航。

大招不断,底牌渐出。目前的发展局面和市场影响力表明,深国际不仅仅是运气加持和先天优势,更多的是厚积薄发的积累。深国际总裁李海涛表示:“深国际的发展方向,是专业化产业集团、综合物流服务平台型企业、城市配套开发营运商,要想达到目标极其不易,需要洞察、思考、坚守和在创新实践中不断摸索,一步一个脚印方能做强、做优、做大,不负时代、不负使命。”

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为深圳带来巨大发展机遇。目前,深圳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面对“双区驱动”的巨大“风口”,深国际已然在路上。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