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深圳要闻>

无障碍城市建设深圳宣言

条评论立即评论

无障碍城市建设深圳宣言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我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残障者服务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社会组织以及相关行业代表,于2019年12月3日-4日相聚在深圳,形成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共识,并共同发布如下宣言。

原标题:无障碍城市建设深圳宣言

我们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残障者服务管理部门、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社会组织以及相关行业代表,于2019年12月3日-4日相聚在深圳,形成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共识,并共同发布如下宣言。

我们意识到:

1.城市是一个以人类为主体、以地域空间和各种设施为环境,市民活动所形成的各种政治、经济和文化要素集聚的生态系统。在当代条件下,现代城市面临建设无障碍城市的新使命。无障碍城市是以通用无障碍理念为指导,全方位建设融合现代化新型城市。它既能解决传统城市形态所产生的残障人士融入社会难等问题,也能形成惠及所有人的城市功能结构,既能完善建筑设施,也能制定兼顾不同群体利益和需求的公共政策,让人尤其是弱势群体有归属感和生活及创业的激情。

2.残障者不能融入城市生活,不是因为他们自身缺陷造成的,而是因为我们城市设计缺陷让他们不能无障碍生活、学习和工作。我们有责任对城市进行无障碍化改造,特别是在信息通讯、人工智能、大数据和生命技术发展迅速的今天,我们更有能力在设计、生产和建设产品、家居、社区、交通、通讯、建筑物、公共活动场所时,让其合理、便利。若非如此,我们有责任将其进行无障碍化改善和调整。

3.每个人的生命周期中都会面临行动和感知的障碍。无障碍与每个生命的权利和自由密切相关。无障碍理念、制度和建筑发展不但是对残障者、老龄人和儿童深切关怀的体现,而且是惠及所有人的现代城市制度安排。建设无障碍城市是对市民全面发展权利的确认,是以人为本理念在城市建设中的特定表达。

4.在信息化时代,无障碍建设既是所有人生存载体又是文明化、现代化载体。人的文明化过程应与城市现代化过程相互交融,用无障碍城市建设视角重新构建残障人事业可持续发展,既能够摆脱过去残障者事业边缘化、碎片化问题,也能够让所有城市管理者运用通用设计理念,从设计、规划、建设、改造、管理和服务每一个流程共同做好残障者事业。

5.无障碍城市建设超越了残障者事业的范畴,强调从整体上构建无障碍物质环境、制度体系、文明理念,人人参与、人人受益;强调对整个城市的系统、立体布局,是城市整体发展战略规划的集合。推进无障碍城市建设,是历史性地调整人与人、人与物、人与环境、人与制度的关系并充分尊重人的意愿,使人的发展高于物质和环境的发展,也将提升城市对障碍人士乃至所有居民的服务能力。

6.无障碍城市建设致力于服务好城市中每个主体——人,致力于为每个人构建平等参与城市发展、共享城市发展成果的硬件环境、制度体系、文化氛围,进一步解放每一个人包括残障者的生产力,提升生活品质幸福感。残障者通过无障碍城市提供的公共产品而自立、自强、自在生存,摆脱过去被动状态,能平等、自主融入社会,彰显现代化城市人人平等和共建共享文明成果的价值。

7.无障碍城市建设旨在维护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无障碍城市建设消除障碍者之间、障碍人群与其他人群之间、障碍人群与自然环境之间的精神或物质障碍,促进当代人与下一代人、每代人与自然之间和谐友好、平等互利、可持续发展。

我们倡导:

1.推动城市无障碍制度规则建设。推动无障碍城市法治化水平,构建平等、友爱、互尊的法治环境。完善无障碍城市标准体系,促进城市无障碍标准国际化。城市管理者要制定无障碍城市规则和标准,将无障碍作为城市建设的一个竞逐目标,永续追求;城市行政部门应将无障碍理念嵌入到本部门职能之中,分类分阶段推进;建筑设计师们要把无障碍理念融入到设计、建设之中,从源头清障;企业家们要生产和完善产品功能,并尽可能利用新科技提升产品无障碍应用范围,实现多元分享;社会组织要为各种公共服务和活动平台植入无障碍服务和器具,让全城市都“有爱无碍”!

2.推进城市无障碍器物环境建设。按照无障碍城市规则和标准,对建筑、交通、信息进行设计、规划、建设、改造,推动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无障碍相关科技创新,加快高性能辅具器械、智能穿戴等领域产业智造中心建设,便于市民可以在无障碍环境中便捷生存。

3.助推城市无障碍文化理念养成。将无障碍理念纳入城市建设各环节各方面,营造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无障碍文化环境,推进无障碍全纳教育,重视发展和推广普及无障碍文化,具体体现为尊重人权、追求平等、保障自由、捍卫正义、倡导关爱、融合共生,推动无障碍文化成为全社会集体行动和普遍遵守的文明规则,使无障碍理念深入人心。

我们呼吁:

无障碍城市建设需要包括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在内的相关各方的充分参与合作,并确保在行动过程中有充分的立法保障,对行动主体的适当赋能,及时监督、检查、评估与权衡。因此,各国各地政府应发挥引领和统筹作用;社会组织、企业以及每个个体,应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践行其理念并自觉推动;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和政策的支持作用,形成组织机制的互补。总之,我们所有参与方以及各界都有责任把建设无障碍城市作为行动理念,赋能城市发展。

我们要团结协作,一起叫响“建设无障碍,共享全世界”的口号!城市的主体是人而不是高楼,只有人人相互帮扶,人才能比楼高,楼才能绽放出人文关怀的鲜艳花朵,让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