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禁摩限电”,开弓没有回头箭

条评论立即评论

“禁摩限电”,开弓没有回头箭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交警近日将开展高强度摩电车辆交通违法整治,同时,深圳将出台《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拟对电动自行车登记纳管。

深圳交警近日将开展高强度摩电车辆交通违法整治,同时,深圳将出台《深圳市电动自行车管理规定(试行)》,拟对电动自行车登记纳管。

这是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截至11月,深圳今年以来共发生涉摩涉电一般程序道路交通事故508起,事故共造成100人死亡549人受伤,事故死亡人数占今年以来深圳全部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40%。

作为交通工具的一种,电动自行车和摩托车并没有“原罪”,但在深圳这样的大都市里,这些个头并不大的交通工具,却远没有想象中那么温顺。

今年9月2日,也是开学第一天,两起交通事故令人心惊。9月2日7时29分许,在宝安区宝安大道鸣乐东街路口段,一辆粤B号牌轻型厢式货车与一辆电动车发生碰撞,导致电动车上一名女童黄某(8岁)当场死亡。就在同一天,在龙岗坪地同样发生了一起涉儿童交通事故,一辆货车与一辆搭载5岁男童的电动车发生碰撞,造成男童当场死亡。

如果我们将视线拉得更开一些,在深圳近几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涉摩涉电的占比一直居高不下,在致人死亡的交通事故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事故占37.64%,其中9成以上死者为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驾驶人。

深圳最初开始推行“禁摩限电”时,曾引发过一些争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这一举措的必要性。即使“禁摩限电”了,相关事故依然层出不穷,若是放任不管,情况可能更糟糕。

11月1日,《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正式实施,其中规定,电动自行车违规载人、载物,扣车并罚款2000元;驾驶超标电动自行车,扣车并处罚款1000元,等等。应该说,类似的规定是很严格的,但因为存在执法难度大等原因,违法违规现象依然较为普遍。

“禁摩限电”,开弓没有回头箭。眼下深圳拟对电动自行车登记纳管,是对“禁摩限电”政策的延续与升级。未来,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将安装信息化号牌,可以通过电子设备识别车辆的信息及违法情况等,交警部门将率先对特殊行业备案电动自行车进行测试,具体的相关政策和规定需要等待法规颁布后进一步公布。

当然,电动车和摩托车屡禁不绝的背后,也折射出城市交通微循环仍存在梗阻。因此,从需求入手,打通城市交通微循环,也是需要花大力气去做的事情。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施冰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