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深圳新闻网首页>深圳新闻>圳见>

咬住质量不放松,打造高质量发展深圳样本

条评论立即评论

咬住质量不放松,打造高质量发展深圳样本

分享
人工智能朗读:

中国质量大会选择在深圳召开,有利于更好发挥深圳的“窗口”作用,有利于在全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效应,提升我国质量发展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原标题:咬住质量不放松,打造高质量发展深圳样本

中国质量大会选择在深圳召开,有利于更好发挥深圳的“窗口”作用,有利于在全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效应,提升我国质量发展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12月5日至6日,以“质量变革共享”为主题的中国质量(深圳)大会召开。这是继2014年中国质量(北京)大会、2017年中国质量(上海)大会之后的第三届中国质量大会,也是深圳质量工作的又一个里程碑。

国际质量管理大师约瑟夫·朱兰有一个著名论断:“21世纪是质量的世纪,质量将成为和平占有市场最有效的武器,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深圳是全国最早提出“质量强市”理念的城市,明确将质量强市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重大战略,把“质量成就未来”确立为城市质量精神,出台了全国首部质量促进型地方性法规,走出了一条对全省乃至对全国都有一定示范意义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因此成为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在实践过程中,“深圳质量”内涵不断深化,外延持续拓展,日益深入人心。从大力发展“三来一补”,到率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再到建立梯次型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就是对质量内涵认识不断深入、加快推进质量变革的过程;从产品、服务、工程等基础质量,到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市建设管理、政府服务等各方面质量,质量的外延由点到线、串线成面,融入经济社会活动的每个过程、每个细节,形成顺应城市治理现代化与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大质量”概念,成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系统;创造性提出标准先行、设计支撑、质量引领、品牌带动、信誉保障“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市场共同推进的质量建设大格局,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在广东省政府对地级以上市政府质量工作考核中,深圳连续三年获评最高等级A级。今年5月,深圳因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督查表彰通报。可以说,质量已经成为深圳的一个标志性符号,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中国质量大会是我国质量领域面向国际的重要交流平台。第三届中国质量大会选择在深圳召开,是对深圳质量工作的又一次充分肯定,有利于更好发挥深圳的“窗口”作用,有利于在全国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效应,提升我国质量发展的国际影响力,加快建设质量强国。

质量追求永无止境。党中央、国务院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明确赋予深圳“高质量发展高地”的战略定位,要求深圳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这是深圳质量建设工作的伟大历史使命,也是深圳质量建设事业的重大历史机遇。

正在召开的中国质量(深圳)大会,是深圳向世界展示高质量发展的深圳实践的重要平台,也为深圳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先行示范区建设、学习国际先进经验、进一步提升高质量发展水平提供了重大契机。深圳要咬住质量不放松,充分利用好中国质量大会的平台效应,扩大质量领域的国际开放合作,深度参与到全球质量治理体系建设中,对标国际最高最好最优,将高质量目标、高质量实践贯穿于各项事业发展中,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深圳样本。(深圳特区报首席评论员 姚龙华)

[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编辑:刘婷]